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都市报】全国群星奖《擂鼓声声迎归帆》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22-09-19 10:20:36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9月15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由温州市文化馆演出的群舞作品《擂鼓声声迎归帆》上榜。这是浙江唯一作品获此奖项。该作品还将参演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典礼。

民俗融合舞蹈,展现温州特色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每三年一届,和文华奖一样都是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全国各地报送的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最终,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大门类各5部作品,以及5个广场舞作品和5支群众合唱队伍脱颖而出。《擂鼓声声迎归帆》是浙江唯一获奖作品。




大海边,月夜里,擂鼓声声,海潮阵阵,海边女子舞动身姿,心怀期盼,迎接满载而归的家人,讴歌海岛人民的幸福生活——这是《擂鼓声声迎归帆》展现的美好意境。

《擂鼓声声迎归帆》根据洞头民间文艺作品“脚擂鼓”改编而创作,将民俗文化与舞蹈艺术相结合,通过层次化、情感丰富的舞蹈表演形式,将颇具地方特色的民间文艺传递给观众。

最近,《擂鼓声声迎归帆》主创之一、温州市文化馆舞蹈编导王鹏一直很兴奋、开心。他深深地体会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体现浓郁的地域民族风情,是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一大法宝。



5年前,王鹏无意中看到洞头民间文艺项目“脚擂鼓”,异常兴奋,便进一步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资料,发现擂鼓需要用脚碾压鼓面,配合手部动作完成演奏,顿时眼前一亮,由此产生了将这种手持鼓棒、脚踏鼓面的器乐式演出形式转换为舞蹈演出的想法。他还受到洞头渔民画的启发,将擂鼓表演的鼓制作成四面——两个平面用来敲击,两个弧面装饰着渔民画,在演出服上,也加入了渔民画的元素和色彩。

“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讲好家乡故事,讴歌时代风貌,更是责无旁贷。”王鹏说。


五年精心打造,浇开艺术之花

该作品从2018年开始前期的题材挖掘至2022年5月,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讨、指导,主创团队从初排、加工、再修改,历时5年,修改十余稿版本;温州市文化馆组织召集了23名群文工作者、业余舞蹈爱好者参演;从2018年开始至今进行排练,换了5批演员。



今年7月,在接到参加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决赛通知以后,主创团队高兴之余,却遇到了不少困难:2位演员因为怀孕,遗憾地放弃参赛,编导组在很短时间内,四处找寻替换的演员;加班加点排练时,2位演员不慎扭伤了脚,却忍受疼痛坚持着;演员中还有不少二胎妈妈,因为排练,牺牲了亲子时间……

瓯海区公立艺术学校舞蹈老师杨小昕,是该作品的领舞之一。她说:“我们演员中有许多人是培训机构老师,她们白天上班,晚上八九点下班,所以排练都安排晚上9点开始,一直到深夜12点。第二天,我们照样上班,累并快乐着。”

这首作品舞蹈演员全部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瑞安市文化馆舞蹈干部林心怡几乎每次排练,都是晚上8点从瑞安出发,一直排练到深夜12点多结束,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睡下来要凌晨两点,“排练的那段日子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状态,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家人和单位领导都非常支持,爸妈会炖老鸭汤给我喝,单位领导和同事会帮我减轻工作量”。如此高强度的排练让她受益良多,学到了多种舞蹈编创方法,比如怎样提高排练效率,如何和舞蹈演员沟通交流。



龙湾区少年艺术学校舞蹈老师张温铄排练时不小心从鼓上摔下来,扭伤了脚,“当时,为了不托后腿,我想退出排练。编导、辅导老师和小伙伴们一直鼓励我,关心我,让我坚持。刚开始排练时,我几乎用一只脚在跳,一个星期后,伤势有些好转,才正常排练,一直坚持到比赛。这对我来说也是历练和成长。”


温州歌舞之乡,再添重彩一笔

辛勤的付出总会带来丰盛的收获。对于排练辅导老师李佳星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作品呈现的完整性,23名演员动作的整齐性、高精准,“需要演员每天的训练,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的排练,不断地调整,互相配合,难度非常大;为了引导演员更好地展现情绪,我们拿往届优秀作品给她们欣赏,学习这些作品的表现力以及舞台上沉浸似的表演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打动观众。这些,我们的演员都做到了。我经常在排练厅,被她们的努力所感动。这个作品体现了温州人敢拼的精神,展示了温州群文人的精神风貌。”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表示,这是在全国“群星奖”每个类别奖项压缩至5个名额的情况下,温州首次获奖,而且是浙江唯一一个获奖作品,“此次获奖为温州‘歌舞之乡’再添重彩一笔,进一步擦亮文化温州品牌,对于温州文化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而且,对于今后温州艺术创作将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同时也展示了温州浓郁深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彰显温州文化自信。”

该作品创排以来,已收获2019年浙江省“群星奖”、2018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及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浙江省艺术发展基金等荣誉,并受到全国、省级等专家高度认可:特色文化资源加上恰当的艺术呈现,完成了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达出新时代的新气象。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文艺精品打造,建立文艺家学习深造等制度,强化培育对象与重点创作的对接,大力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丰富群众艺术产品供给,文艺精品硕果累累,涌现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佳作,如首部抗疫题材情景报告剧《温・暖》、歌舞剧《一抹红》、现代越剧《霞光》等,温州文艺创作生产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繁荣前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