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以更新更活的方式了解世界地质公园!2022年全国科普日-友好姊妹地质公园联动活动启动
时间:2022-09-20 11:27:09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阅读量:

科普有奖答题、环保低碳骑行、地质摄影展、科普大讲堂……9月17日,在雁荡山灵峰景区拉开序幕,开启为期一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办公室主办,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资源环境保护局、信息宣传中心、温岭市方山-长屿硐天旅游开发服务中心、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乐清市、温岭市、永嘉县摄影家协会、乐清市公益环保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 



打响科普雁荡品牌

据了解,今年全国科普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雁荡山主场活动注重把科普融入旅游、融入生活、融入创新,通过环保低碳骑行、科普有奖答题、地质摄影展、科普大讲堂以及垃圾分类游戏等丰富的互动形式,组织开展多元化、互动性强、公众参与度高的系列科普活动。




“哪座山是沈括流水侵蚀学术思想的发源地?”“雁荡山曾经发生几期大型火山喷发活动?”“雁荡山特色植物有哪些?”活动现场,雁荡镇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和游客一起兴致勃勃地猜灯谜。此次灯谜涵盖了地质科普、生态资源、垃圾分类等不同类别,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除了灵峰主场外,当天在雁荡山游客集散中心还举行了科普大讲堂。




同时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在全国科普日-友好姊妹地质公园联动活动期间,雁荡山联合了友好姊妹公园丹霞山、泰山、庐山、沂蒙山、张家界等23家世界地质公园在线上组织了地质遗迹知多少科普闯关、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览、科普征文大赛等活动。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关注“雁荡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赢取奖品。

助力无废雁荡建设

为全力打造“生态”景区,持续打好景区垃圾分类持久战,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以“无废景区”长效管理工作为契机,专门成立了一支“无废景区”建设服务志愿队。活动现场,志愿队成员们在景区内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无废景区建设。



雁荡山作为首批国家5A级景区,始终以为广大游客提供和谐舒适的旅游环境为宗旨,持续推进“无废景区”创建,累计投入约6亿元建设资金,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绿化、美化、洁化提档升级,新建、改造景区旅游厕所33所,设置四分类垃圾桶上千个,做到全景区覆盖“零死角”;建成占地196亩的旅游集散中心及大型生态停车场、提供1800余个生态停车位;实现无纸化购票,推进景区污水二三级管网建设工程,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2021年,雁荡山创建成了浙江省第一家“无废景区”。



“小小志愿”来助力。雁荡镇第一小学的学生代表现场宣读“小小科普志愿者倡议书”,管委会邀请小朋友们常来走走,跟随雁荡山服务志愿队一起,化身“小小雁荡美容师”、“垃圾分类宣传员”,身体力行地守护雁荡山的奇山秀水。小小的志愿身影,将成为海上名山靓丽的风景线,激发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普及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行摄大美雁荡公园

跟着摄影家打卡雁荡山、楠溪江、长屿硐天,领略世界地质公园魅力。活动现场,展出了“亿年火山·永恒记忆”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首届主题摄影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并为摄影师们颁发奖项。




万影田《奇秀雁荡山》组照(部分)


此次大赛历经三个多月,共收到110多名摄影爱好者、摄影师近1500张摄影投稿作品。最后经由专家组评审,万影田拍摄的《奇秀雁荡山》组照、叶卫周拍摄的《楠溪江园区地质风光》组照、黄文琴拍摄的《醉美方山》组照荣获一等奖,此外,还评出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及优秀奖80名。以上获奖摄影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独特的地质景观、文化景观、生态景观和古村落景观。




叶卫周《楠溪江园区地质风光》组照(部分)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由雁荡山、楠溪江、方山-长屿硐天三大各具特色的园区组成,是首个以中生代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为主题的地质公园。自2005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以来,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在保护自然资源、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开展地学旅游以及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成效。这些摄影作品用影像生动地展示雁荡山亿年的地质成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唱响大雁荡旅游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黄文琴《醉美方山》组照(部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