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薪火相传 代代守护——温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在东梨蓝夹缬非遗工坊举办
时间:2022-09-21 15:37:07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号:[ ]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推进我市非遗保护工作体系建设,2022年9月19—21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温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48人,在瑞安市东梨蓝夹缬非遗工坊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非遗保护理念和相关专业知识,积极进行交流研讨与实践,切实提高非遗保护能力和传承水平,努力助推我市“非遗之都”品牌打造。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温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王晓静主持,瑞安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胡晓秋致辞,东梨蓝夹缬非遗工坊负责人徐夏怡发言,温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作开班动员讲话。


温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作开班动员讲话


李方喜提出,温州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从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年名列浙江第一,实现了“五连冠”,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我市要积极主动利用自身非遗优势,把握机遇,合力打响“非遗之都”品牌,一是筑牢“非遗在社区”主阵地,探索非遗在城镇发展中的新路径;二是营造“非遗百家坊”生态圈,推动温州非遗的生产性保护,促进产业振兴和共同富裕;三是驶出“讲好中国故事”国际船,抓住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活动年的绝佳时机,积极拓展非遗国际化传播渠道,使得温州非遗真正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典范!同时,李方喜强调,作为温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要形成“五个意识”,分别是大局意识、人民意识、使命意识、时代意识、学习意识。


温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学员现场照


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创新,精挑细选培训课程和教学老师,内容丰富优质,形式多样创新。有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其全的《非遗保护传承与文化创意实践》、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王巨山的《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工坊建设专题》、市委党校副教授董约武的《宋韵文化的温州坐标》、“王的手创”品牌负责人饶勇的《108种手艺的可能性》等专题教学课程,及参观木活字研学馆、汉臣瓯窑非遗体验基地、忠义街非遗馆等现场教学活动。


王其全教授:《非遗保护传承与文化创意实践》


“王的手创”品牌负责人饶勇:《108种手艺的可能性》


参观木活字研学馆


2022年度温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于9月21日圆满结业。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体现了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干部培训、人才培养和非遗保护传承的高度重视,进一步营造了我市非遗传承人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的良好氛围,推进了我市非遗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促进了全市非遗保护工作系统建设和单位间的良性交流,有利于推动我市文化高地打造和“非遗之都”品牌建设。


温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结业合照


点击播放视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