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泰顺丰富文旅消费业态 让山区群众吃上“旅游文化饭”
时间:2022-09-22 11:03:26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周汉祥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2022全省茶歌大会在有“茶歌小镇 音乐东溪”之称的泰顺东溪乡举行,游客在这里听茶俗、唱茶歌、品香茗、观茶艺,全身心沉浸在悠悠茶香之中。而同时举行的茶乡奇妙夜公益助农直播,销售各类农产品3185件,为农民带来近30万元的收益。类似这种在家门口吃上“旅游文化饭”的农民,如今在泰顺县越来越普遍。

泰顺是中国名茶之乡,茶产业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长。近年来,泰顺紧紧围绕“《采茶舞曲》诞生地”这张金名片,深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茶博馆、《采茶舞曲》纪念馆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四大音创基地”落户东溪,为泰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杯香·共富茶”区域品牌价值达19.14亿元,正成为泰顺最具特色的金字招牌、最富底蕴的文化符号、最有潜力的富民产业。


大安乡小溪绿道景色诱人


大安乡是泰顺县的非遗大乡,拥有土陶制作、药发木偶、龙凤狮子灯、米塑等13项国家级、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更好地吃上“非遗文化饭”,在上周五开展了一场“非遗助力共富”的“民生议事堂”活动,为非遗资源合理化利用与产业化发展议出不少“金点子”。市级手工制陶传承人杨宗尾说,接下来将开发实用性强的新产品,让非遗之美成为一种符合年轻审美的新时尚。

此前,泰顺县文广旅体局推出10万“非遗外卖”消费券,上架提线木偶戏、碇步龙、八宝灯等16项非遗体验项目,一键下单“非遗外卖”即可“送货到家”,近400张消费券在1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目前,已有10位非遗传承人通过“非遗外卖”实现创收15万元。

“浙有戏”所在的泰顺县城文祥湖文化创意一条街,在这个盛夏里已成为山城“月光经济”中的亮眼一笔。今年以来,泰顺将创意创新工作作为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路径、链接高水平创意创新资源、推动创意赋能发展的亮点工程,组建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省市下派挂职干部、文化人才等组成的专班工作队伍,并依托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组成的专家咨询团队,专题研究文祥湖文化创意街区建设,打造集文化展示、文化创意、文化休憩、文化交流为一体的风情文化创意街区,并通过市集、脱口秀、古村音乐会、情景剧等文旅活动,丰富文旅消费业态,带动夜经济增长,为农民文化手艺人增加收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