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
时间:2022-09-29 09:03:41 来源:温州发布 作者:杨世鹏 字号:[ ] 阅读量:


9月28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

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振丰、葛益平、陈作荣、张加波等参加会议,施艾珠通报了文物工作有关情况,李无文、陈应许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一期“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通报了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国内外罕见!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发现在京发布》)。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遗迹群,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实为国内外罕见,生动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遗址航拍图。杨冰杰 摄


刘小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保护、传承、利用的辩证关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各地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从文明古国走向现代化文化强国,是在吸收历史积淀、继承文化遗产中接续发展;深刻认识到历史文化遗产串联着沧桑辉煌的过去,昭示着伟大复兴的未来;深刻认识到必须要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深刻认识到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刻认识到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刘小涛强调,要突出重点关键,全力推进文化振兴,开创温州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具体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统筹文物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以《温州大典》编撰汇聚海内外温州文献典籍。要加强排查鉴别整治,全面开展文物安全大检查,抓出突出问题整改,既“治急症”又“固根本”,分级分类加强文物保护。要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深入查找风险隐患,加强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督,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确保绝对安全。要加强文物保育活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修旧如旧”探索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要加强城乡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传承,坚持“应保尽保、以用促保、传承发展”,加强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发展。要加强文化交流互鉴,持续推进古港遗址考古发掘与保护工作,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刘小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严格落实责任,抓好文物工作专题学习,创新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政策支持、人才支撑、资金保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凝聚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合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