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40家!我市省级乡村博物馆再上新!
时间:2022-09-05 17:30:29 来源:文物处 字号:[ ] 阅读量:

为扎实推进2022年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在县级审核、市级初评的基础上,浙江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乡村博物馆进行验收认定。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已新鲜出炉,我市40家乡村博物馆榜上有名!



苍南县宜山针纺织博物馆



宜山针纺织博物馆,分上下两层,以时间为序,采用传统展示和新媒体元素相结合的方法,底层摆放针纺织老物件与生产设备、器械,二楼展出该镇企业生产的品牌内衣。以现代风格为主,融合文化元素,把宜山针纺织文化通过实实在在的实物、图片、文字、影像文件和能够调动人们积极性的人机互动的方式传递给受众,将宜山针纺织的发展历程呈现给游客。


苍南县矾山矾都矿石馆



矾山矾都矿石馆位于矾山镇繁荣路88号,馆内收集了一大批矾山人在外采矿的标本,为拥有640余年的矾矿开采和提炼及矾山在外矿山井巷创业人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不仅体现矾山矿山井巷业的发展,同时填补了省内矿石博物馆的空白。成为广大群众游客了解矿石知识,走进矿山,认识矿山的重要场馆。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位于苍南县桥墩镇五分片区南山头村,以挺进师的军史为主线,五岱山的革命史为副线,结合时代背景,以图片展览、实物陈列、场景再现等形式,来展示、叙述1935年3月挺进师在刘英、粟裕同志的率领下,进入浙江,历经三年游击战争的过程。


苍南县岱岭畲族乡畲族博物馆



岱岭畲族乡畲族博物馆位于岱岭畲族乡富源村,博物馆由前言、畲族溯源、畲族生息、畲族遗风等四大部分组成,展出畲族历史文化、风俗信仰、生产生活、饮食服饰及畲歌畲舞、特色手工、婚姻习俗等,通过大量文物实物和图片,利用现代的高科技表现手法,向人们讲述畲族的发展史和畲族文化。


苍南县凤阳畲族馆



凤阳畲族馆位于凤阳畲族乡顶堡村虎山公园溪畔,是集畲文化展示、畲文化研究、畲文化体验以及博物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是凤阳乡畲族文化的展示中心,是人们了解畲族人文历史、解读畲族民俗的重要窗口。馆内珍藏清代和民国时期200多件文物展品,畲族文化在这里被了解、被解读、被传承。




龙湾区时光印记非遗体验展示馆



时光印记非遗体验展示馆,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钟秀园,展厅分为汉字历史、印刷记忆、纸的前世今生三个部分,馆内收藏近3万印刷用活字、圆盘印刷机、中文打字机、手工纸品、木简拓片等藏品,展品除日常展示外,更是将其融入到非遗的传承中。在日常非遗项目体验过程中,部分展品可触摸可操作,为参观者带来沉浸式展示。游客市民日常可免费参观,可体验非遗项目,可以制作文创旅游纪念品等。


龙湾革命教育馆



龙湾革命教育馆位于永兴街道中横河沿线,共有四个单元展厅,讲述了革命斗争、自力更生、敢为人先、创业创新四种精神。馆内陈列了200多幅龙湾区革命历史图片和一批革命文物。龙湾革命教育馆还采用了浮雕及多媒体景箱等现代化手段,形象逼真地再现了当年的抗日场景。龙湾革命教育馆衔接永兴的万亩良田农业观光资源,及周边五溪瞭望哨所、萼芳陈府庙、民俗馆等红色据点,初步形成了一条农文旅体研学游路线,成为周边县市“新晋打卡点”,被评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鹿城区西坑革命纪念馆



西坑革命纪念馆位于山福镇西坑村,早在温州土地革命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西坑就成为浙南革命的重要红色站点和交通线,同时也是解放温州的前沿阵地和后方军需生活物资的筹集地。该纪念馆自2013年开馆以来,山福镇对陈列馆展陈形式进行改进提升、内容更新,再现西坑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中的斗争历史,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鹿城区金岙民俗馆



金岙民俗馆位于全国文明村金岙村,作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乡域特色民俗文化的窗口。这里网罗了温州地区古往今来的人文习俗及山福的非遗文化展示,从传统生活生产、岁序礼仪到各种民谣、民间游戏,在精细的手工艺品间和动趣的回忆里感悟家人常相伴的温情。




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



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位于仙岩街道鱼潭村,区级文保单位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灵佑殿东侧,灵佑殿初建于清乾隆年间,坐东朝西,由门厅、正殿、南北厢房组成。

纪念馆展出中共浙南一大、红十三军以及温州独立支队等相关实物、图文和视频。2020年瓯海区对旧址进行了改造,修建了红色广场,主要由“浙南火种”雕塑、英烈墙等组成,展馆的设立开放有效提升了辖区的爱国主义氛围。


瓯海区龙溪艺术馆



龙溪艺术馆选址在泽雅镇政府西侧龙溪景观带上,位于泽雅景区的门户入口。建筑顺势以五个咬合且散落的单体沿驳岸逐级跌落,反映泽雅四连碓的传统建造文化。展馆由北向南拾级而下的五个空间依次由接待区、展示区、咖啡区等功能区组成,与溪水、小村及村民互融,集中展示文化、邻里、教育、治理等未来乡村场景,不定期开展艺术展览、文化宣导及非遗美育研学等新时代文明活动。


瓯海区金临轩美术馆



金临轩美术馆位于泽雅镇源口村,展馆由村民自建房改造而成,置身云水乡的馆舍,青黛远山围拥,鸡犬之声相闻,洋溢着一派自然田园的诗情画意。展馆致力于收藏展示古代、近现代名家书画,收藏展示温籍名家书法、国画、油画、版画等作品,兼及国内当代名家,挖掘新锐艺术家。金临轩承继弘扬泽雅古老历史文脉,成为今日泽雅对外文化交流的一扇窗口。


瓯海区“藏灯阁”灯文化博物馆



瓯海区“藏灯阁”灯文化博物馆位于南白象街道农家小院内,是温州市首个民间灯文化专题博物馆。展馆弘扬和传承灯文化,馆内有各式灯具数千盏,以温州本地灯具为主,有煤油灯、马灯、汽灯、酥油灯、吊灯等,年代最远的可溯至元代。馆藏的灯具外形千姿百态,有汉代的龙形行灯,利用热气流将蚊虫吸入并烧死的吸蚊灯,几百年前就出现的带有“节能减排”理念的省油灯,温州一带婚嫁、祭祀所用的木雕仪式灯,来自少数民族的羊脂灯等,都是难得一见的古代油灯精品。


瓯海区山根民艺馆



瓯海区山根民艺馆位于茶山街道山根音乐艺术小镇,是非遗的推广平台,也是非遗展示和体验的场所,展馆的装修、布置以及使用等方面均融入了瓯海特色非遗项目。

展馆布置具有很强的生活化、创意性。在形成具有知识性、文化性,娱乐休闲的同时,还能产生经济效益的非遗展示馆,坚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其价值的挖掘和利用。令刻满岁月年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次焕发出其特有的古朴风韵与神奇魅力。


陈傅良与永嘉学派纪念馆



陈傅良与永嘉学派纪念馆位于仙岩街道仙北村,依托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傅良祠设立而成。该纪念馆分为两个展厅,分别为陈傅良专题陈列室和永嘉学派陈列室。陈傅良专题陈列室主要介绍陈傅良生平事迹、年表、相关学术师承人物介绍、主要著作、学术思想、对永嘉学派的贡献以及后世对陈傅良的评价等相关内容。纪念馆主要展陈形式以展板文字介绍、图片辅助、相关人物著作展示、多媒体录像播放人物介绍等。纪念馆正厅摆放一尊陈傅良坐像,供后人参观瞻仰。




平阳县黄隆泰主题馆



平阳黄隆泰主题馆位于鳌江镇钱仓社区,馆内结合黄隆泰糕点的文化底蕴与空间结构,采用实物、图片、现场体验等手段,多方位展示了黄隆泰百年糕点制作技艺非遗魅力及黄隆泰糕点和平阳传统婚嫁、寿诞、上梁等传统习俗之间的联系,通过传承、弘扬、体验、互动等方式,复兴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担负起传播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平阳历代陶瓷博物馆



历代陶瓷博物馆位于平阳县鸣山古宅小隐庐,拥有两个展厅,分“心之所向”“横阳瓷事”“匠心融新”“吐故纳新”四大版块,收藏了从宋代以来不同时期的陶瓷,其中包括平阳本地墨城窑、顺溪窑瓷器,既有历代瓷器集合,更具地方特色,充分体现了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平阳陶瓷文化。其中,“匠心融新”还展示了鸣山陶院独创的温州文人瓷。

                                                                                                       

平阳县溪南畲村记忆馆



溪南畲村记忆馆位于顺溪镇溪南村,该馆以“畲族文化+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布展,设置了农耕农具、畲村特色酿酒、畲族服饰、畲族民间蛇药展示等展区。从展厅设计到展板说明、藏品展示,畲族记忆馆都尽可能还原畲族历史文化,为游客营造沉浸式的参观体验,呈现了一个畲村特有的乡土空间,让畲族记忆馆真正成为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展示空间,让广大群众了解畲族文化,感受畲族文化的无穷魅力。




瑞安市东梨民艺博物馆



东梨民艺博物馆是集传统染织绣实物收藏展示研究、染料种植园、植物染工坊以及研学培训交流为一体的复合型空间。场馆内展示以本土传统染、织、绣藏品为主,兼有中国各个地方及印度、日本、非洲等地的染织绣品的主题展览,其与所设染料种植园、植物染工坊等互动空间结合,将传统染织绣工艺的流程形成动态展示,在丰富乡村文化的同时可以为设计师以及服装、染制爱好者提供一个资料库。




泰顺县龟湖铭粹石文化博物馆



龟湖铭粹石文化博物馆位于泰顺县龟湖镇龟福路,主打展示泰顺石雕作品、泰顺石创意观赏石、泰顺石各类印章。泰顺石是中国珠宝玉石系列中以泰顺县地名命名的宝石品牌名称,也叫“叶腊石”,因其质地温润如玉,颜色丰富、石质细腻、纹理精美而深受喜爱。泰顺县龟湖铭粹石文化博物馆集泰顺石创作、传播、展示、科普、体验为一体,充分展示泰顺石资源特性,打造石文化交流阵地,丰富泰顺石文化品牌新内涵。


泰顺县柳峰乡愁记忆馆



柳峰乡愁记忆馆由老政府楼改建而成,分为技艺传承厅、悠扬牧歌厅、印象柳峰厅,柳峰的牛文化、造纸文化、红色记忆和民俗文化,既展示不同的特色文化,又相辅相成,形成了浓厚的氛围,也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等注入新的亮点,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参观、学习教育和忆苦思甜的好去处,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泰顺县龟湖茶坪坑党支部旧址



龟湖茶坪坑党支部旧址位于龟湖镇章荣村,1934年5月在中共霞鼎泰县泰南区委领导下,成立了中共茶坪坑党支部,成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茶坪坑党支部旧址见证了中国革命斗争,是教育和警示子孙后代的重要阵地,对研究中国红色政权历史有重要的意义。展厅陈列的革命历史遗物等老物件,让参观者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追思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激发参观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添了一处红色的教育基地,丰富了文化旅游内涵。


泰顺县大安米塑馆



大安米塑馆坐落于泰顺县内“非遗之乡”大安乡,是一家为宣传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而成立的场馆,主要陈列各类米塑作品,展示泰顺米塑制作工艺、工具。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甜清老师领衔,曾多次与县文广旅体局、县文化馆及各乡镇文化驿站合作开展泰顺县非遗米塑体验分享活动,并多次参与泰顺县“三月三”“传统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旅游活动,进一步传承和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泰顺米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成县浙南民俗博物馆



浙南民俗博物馆位于文成县铜铃山镇下垟村,该村为浙江省最美乡村和3A级景区村庄。博物馆建筑面积3280平方米,四合院式建筑与功能性场所有机融合,室内外空间自然过渡。展示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三类中的衣、食、住、行、耕、用等六种,有生产、运输、加工、烧吃、吃饭、洗洁、睡觉、喝茶、读书、结婚、会客、健乐、发明、工艺、钱币等项目,藏品5038件,是参观、学习、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最佳场所。


文成县周定烈士纪念馆



周定烈士纪念馆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鳌里村,分纪念馆和周定故居两个部分,馆内收集了咸丰时期举人匾、民国时期总统题匾和周定生前使用的英汉字典、风琴等珍贵藏品,通过大量斗争史料和实物藏品,综合展示周定烈士为救国捐躯的革命事迹。


文成县问道刘基馆



问道刘基馆位于文成县南田镇南田村,展馆以“道”贯穿整条展线,设有通天地人、为学之道、帝师之道、为官之道、处世之道、道之传承等展厅。它既是一个集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传播平台,也是一座知识性、教育性,文化性和体验性相结合的地方历史和文化专题思想艺术馆。




永嘉县芙蓉摄影器材博物馆



芙蓉摄影器材博物馆坐落于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是一座以摄影器材文化研究、展示传播为核心的乡村博物馆。该馆与芙蓉村内多家博物馆集聚整合,致力于打造具备永嘉楠溪江古村特色,展现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芙蓉古村“博物馆群”。


永嘉县芙蓉瓯瓷博物馆



芙蓉瓯瓷博物馆坐落于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是一座以瓯瓷文化研究、展示传播为核心的乡村博物馆。永嘉县芙蓉瓯瓷博物馆主要展示瓯瓷传统文化,开展包括非遗体验、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在内的特色社会教育活动。不朽的瓯瓷,浓缩时空的距离,积淀历史的深厚,彰显时代的精神。永嘉县芙蓉瓯瓷博物馆始终坚持以弘扬瓯瓷千年传统文化为己任。


永嘉县芙蓉民俗博物馆



芙蓉民俗博物馆坐落于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是一座以民俗文化研究、展示传播为核心的乡村博物馆。永嘉县芙蓉民俗博物馆主要展示楠溪江民俗传统文化,并积极开展包括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在内的特色社会教育活动。该馆始终坚持以弘扬永嘉千年民俗文化为己任,活态传承楠溪江民俗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是展示传统乡土文化与弘扬乡风文明的重要窗口。


永嘉县老酒汗文化博物馆



老酒汗文化博物馆位于三江街道(瓯窑小镇)泉客酒坊,馆内分酿造区、永嘉老酒汗产品展区、黄酒制作体验区、永嘉酒文化博物馆区。收藏有汉代东瓯国时期至解放初期的酒器60余件/套。该馆深挖老酒汗特色产业,以传播弘扬永嘉老酒汗的历史文化、传承古法老酒汗的酿造技艺为己任;手把手教学员古法酿制老酒方法,以古代瓯文化物证解读永嘉酿酒史;以振兴乡村文化旅游为目的。


永嘉县书兰居非遗博物馆



书兰居非遗博物馆位于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展馆分为永嘉老酒汗、戚氏拓印术、戚家军爱国文化三大单元主题内容。永嘉县书兰居非遗博物馆致力于传播永嘉白酒烧制技艺与戚氏拓印术两项非遗项目,积极参与永嘉老酒汗团体标准的制定,助力老酒汗产业的振兴,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同时发挥馆内戚家军抗倭爱国文物与红色党建拓印墙的展示、宣传功能,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弘扬红色文化,共建美丽乡村。


永嘉县徐定超故居民俗博物馆



徐定超故居民俗博物馆坐落于永嘉县枫林镇圣旨门街徐定超故居内。馆藏品以清代、民国等时期的婚俗、文房、家居、生活、佛教祭祀等民间藏品为特色,具备强烈的地域特征。博物馆以徐定超先生为契入点,将民俗文物与故居特色相结合。以一个个真实情景复现带领观众走入楠溪江特色民居生活,品味馆藏民俗艺术,了解徐定超先生的生平事迹。


永嘉县缸文化展览馆



缸文化展览馆位于温州市永嘉县碧莲镇缸窑村。缸文化展览馆以“回眸历史 展望未来”为理念,通过挖掘缸窑村发展历史,以缸制品展示为基础,为观众解读缸窑村缸文化发展历史。通过缸文化展览馆,体现出在新时代缸窑村通过一只“缸”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目标和愿景。展馆坚持提炼缸窑精神,讲好缸窑故事,努力做到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有时代新意,让缸窑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红起来。




洞头区中仑村史馆



中仑村史馆位于洞头区东屏街道中仑村,共分前言、氏族谱系、出土文物、后垄街、帆布染烤、风俗民情(迎头鬃、鱼灯、七夕、妈祖)、乡贤榜、特色展销等板块,全面系统地演绎了洞头中仑村的人口迁移及历史演变,扮演的宋元时期千年商港角色,承担的丝路航线铺站驿所功能,历经的明清两朝“海禁”磨难,特别是清朝迁界以后所创造浓郁的海洋文化元素,其选取的乡愁文化素材与展示的老物件,更是一处展现闽瓯历史文化的浓缩版场所。


洞头区海陶艺术馆



洞头海陶艺术馆位于洞头区北岙街道城北路,馆内分有海陶泥料展示区、海陶茶器展示区、海陶花器展示区、海陶食器展示区、海陶禧器展示区、海陶伴手礼展示区等。在传承中国千年制陶工艺的基础上,考虑到海泥的特性,“海陶项目”开发出了一系列学生研学、旅游体验的课程,同时也成为了现代艺术交流、传统非遗传承的新载体。


洞头区朝阳民俗馆



朝阳民俗馆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朝阳社区,馆内主要分为海防篇、海运篇、文化篇、生活篇、特色篇等五大部分。展馆以大门独特的魅力与涵养,在新的历史时期将以产业聚变、城市叠变、幸福越变为阶段性战略重点,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创新书写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新篇章。




乐清市江沿村乡村博物馆



清江江沿村乡村博物馆位于清江镇江沿村,展厅面积305平方米,设置了“李花浪漫”“乡村记忆”“红色记忆”等三大展览主题。馆内分区展出江沿村李花文化旅游节举办情况及李花主题摄影、书画作品等;传统生产农具、家具、手工艺品等;乐清抗日和解放战争的代表人物、武器模型、抗战事迹等。该博物馆就像乡土文化的守望者,记录着奋斗、见证着发展、连接着未来。



乐清市黄金溪民俗馆



芙蓉黄金溪民俗馆位于芙蓉镇黄金溪边,展厅面积800平方米。该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前芙蓉镇的风土人情、早年的建筑布局及传统的生产、生活用具,生动地再现了芙蓉镇百年来社会的变迁和经济、科技及人民生活不断变化过程,被称为“芙蓉古镇”。大家可通过参观游览该馆了解芙蓉当代风情。



乐清市细纹刻纸博物馆



细纹刻纸博物馆位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柳市镇井虹寺前村,展馆分缘起、沿革、技艺、人物、文创等五大区块展出细纹刻纸的历史起源、发展沿革、工艺流程、制作工具、代表性人物及作品等,并设多媒体设备和学习体验活动区,融知识性与艺术性于一体。馆藏藏品108件,包括陈朝芬、余忠汉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余华、省级非遗传承人余忠惠的作品,作品件件为精心之作,题材丰富,样式多变,极具收藏和观赏价值。



乐清市王十朋纪念馆



乐清市王十朋纪念馆位于南宋状元王十朋故里淡溪镇梅溪村,展厅面积800多平方米。馆内展示王十朋生前的手迹图片、王十朋墓碑记、书法碑记等展品。该馆先后开展了状元宴、荷花节、谷雨祭祖节、重阳敬老节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让游客与村民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