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温州文化金名片在西部落地生根
时间:2023-01-11 10:47:03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伍秀蓉 字号:[ ] 阅读量:

1月7日,四川南部县南城古街城市书房和建兴镇城市书房同日揭牌运营。这是瑞安-南部自2021年6月开启的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以来,成功复制温州公共文化金名片,建成的第二、第三家城市书房。


微信图片_20230111104320.jpg


南城古街城市书房面积约300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引入第三方机构运营。以瑞安、南部两地非遗文化为主题打造,融入南部乡土民间文艺“剪纸、皮影、地灯、花灯、傩戏”和瑞安的“东源木活字印刷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元素,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的同时展现两地优秀传统文化,留存宝贵的文明记忆。

建兴镇城市书房面积120平方米,藏书4000余册,以书香文化为主题,重点突出校园阅读、红色文化、党政机关学习的浓厚书香氛围。通过定期不定期举办各种阅读活动,进一步丰富乡镇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为学生群体的课余生活增色,让其能够享受城里孩子触手可及的阅读资源,用书香浸润生活,让城市书房成为孩子们的课后港湾。

南部县城市书房是浙川东西部协作项目,受瑞安市定点帮扶,2022年完成了满福坝城市书房少儿寓言分馆、南城古街城市书房非遗分馆、建兴镇城市书房书香分馆3家城市书房建设。2023年,将在城区范围内再建6家主题城市书房分馆。一书房一主题,南部县在城市书房建设过程中,将独具匠心的把两地独特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城市书房,温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一张金名片,城市书房的昼夜陪伴让城乡“人人享有”图书馆变成现实,促进了城乡“15分钟文化圈”建设,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新模式,也为公共图书馆破解精神共富难题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微信图片_20230111104323.jpg


南部县文体旅局局长吴云表示,通过东西部协作,温州城市书房建设经验向南部县复制,为南部县城市书房建设在选址、房屋建筑、设施设备及城市书房的管理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工作导向作用。瑞安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先进的运营理念是促进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南部县城市书房的建设运营中借鉴了温州城市书房的设计理念、运营经验。纳入南部县图书馆总分馆制体系建设,所有图书全部进行RFID编目上架流通,实现图书文献“统一管理、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的模式,让南部县城市书房建设走在了地区前列,为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积累了经验、树立标杆。


微信图片_20230111104327.jpg


微信图片_20230111104329.jpg


此次揭牌标志着南部县城市书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构建15分钟文化阅读圈,打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6月,浙川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瑞安与南部县再续山海情,开启探索新一轮的协作之路。在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的同时,两地也十分注重文化交流合作,通过不同的内容与形式,促进两地文化交融互动,推动两地文化繁荣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建设。

推动东西部文化交流和合作,关键要建立长效机制。在援川干部南部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城看来,瑞安和南部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地都是历史名城,区情相通、民心相亲,文化认同感是推进两地合作走深走实的基础,加强合作交流有利于繁荣两地的文化事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