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尚上而青——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
时间:2023-01-17 14:44:58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图片1.jpg


1月17日,尚上而青——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作品展在温州博物馆拉开帷幕,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佑镁、副校长贺文华等出席开幕式。


图片2.jpg


本次展览以“尚上而青”为主题,展出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获奖的48位瓯窑非遗传承人、陶瓷艺术家的作品共43件,其中金奖2件、银奖5件、铜奖10件、优秀奖26件,充分表现了陶瓷的独特魅力和陶瓷创作者的艺术修养。


图片3.jpg

金奖《孑》系列 周铁莹


图片4.jpg

金奖《狻猊香薰》黎刚平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瓯窑。温州古称“瓯”,亦称“东瓯,瓯窑又名东瓯窑,泛指浙南地区,以古代温州为中心,主要分布于瓯江流域的重要青瓷窑业。上世纪70年代以来,瓯窑烧制技艺得到恢复,一度成为温州出口的拳头产品。现代瓯窑瓷器烧造技艺是古代温州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并在传承与发展中融合多种制瓷技艺、形成了造型新颖别致、釉色清新多样等特点,产品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是新时代极具温州地域特色的时尚消费品。


图片5.jpg


图片6.jpg


朱云华在致辞中指出,瓯窑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易品,是温州千年商港的繁华见证,是展现温州深厚文化底蕴的工艺瑰宝,承载着温州手艺人的工匠精神与创新改革精神。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发掘的北宋沉船中发现了大量瓯窑青瓷,正是瓯窑青瓷宋元时期风行海外的最佳证明。此次“尚上而青——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作品展”既是我市瓯窑发展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温州非遗的艺术的集中呈现,更是温州文旅融合的重要成果。对推进深入挖掘和传承瓯窑历史文化资源,重塑瓯窑文化品牌,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温州市委、市政府持续高度重视瓯窑发展工作,市委刘小涛书记作出了“实保护、优平台、强支撑”的重要批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还带队赴龙泉产瓷区学习先进经验。近年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探索实践瓯窑保护发展的新方式、新路径,率先开展瓯窑非遗体验基地、瓯窑乡村博物馆等创新举措,“温州瓯窑烧制技艺”入选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开幕式上还为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获奖的非遗传承人、陶瓷艺术家颁发了证书;开幕仪式后,活动嘉宾与参展作者们一同参观了作品展。


图片14.jpg


尚上而青——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作品展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博物馆承办,温州工艺美术学院、温州市瓯窑学会执行承办,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