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都市报】保护城市记忆,打响青灯市集!“青灯先生”张金成荣获浙江“最美文旅人”
时间:2023-01-19 09:38:59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1月1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年浙江省第三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表彰10位“最美文旅人”个人和4个团体及10位提名奖获得者,温州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张金成荣获“最美文旅人”。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33.png


倾心保护城市记忆

当晚,张金成首个出场,出演节目《万家灯火》,讲述了自己保护城市记忆的历程和规划。他说:“从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极限自行车运动员到民间收藏家的身份转变,从温州第一座私人灯文化博物馆的建立到第二座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的不断扩建,历经17年,这都源于热爱。”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37.png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大部分建筑材料,来自于温州各个县市区拆迁时抢救下来的。它保存的文物,有唐代、宋代的,哪一年建造的,张金成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想把一个民办博物馆做好,非常难。然而我坚持在做,这个事情不是今天对温州人有意义,也不是对我有意义,而是我做的事情留下来了,一定比没有好,它会让我们内心有所触动。”

张金成说:“如果,博物馆是一片海洋的话,上面有无数艘船,我希望青灯博物馆能变成航母型的博物馆,超大型的民办博物馆。我不要很多艘船分散在海上,我只要一艘航母。温州塘河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群,青灯在博物馆群里面应该要成为最大。我已经有了二期、三期乃至更长远的规划,比如青灯市集,它实际上是搭建了一个巨大平台,先是全国的,如果条件具备可以做成亚洲的,最后变成世界的。”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39.png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41.png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43.png


“今天的人一定要为未来的人做一些事情。相信在这条守护的路上,我将永远坚定地走下去。”张金成说完,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颁奖词这样描述张金成:“张金成,燃灯大使;藏灯守石,绵延城市记忆;建馆为藏,绽放民艺之华。世界冠军转型回乡,民间藏家张金成以不变的质朴之心情系家国。一盏青灯,心燃故乡情;一座馆藏,照亮每个人心中的'诗与选方'。”

此次发布会上,乐清市北白象林顺奎首饰龙灯艺术工作室法定代表人林顺奎获第三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提名奖。

精心打造顶流市集

张金成于2013年创办温州灯文化博物馆,这是温州首个民间灯文化专题博物馆。2015年,他修复打造了瓯海区大罗山京山村建筑村的“青灯山舍”,成为温州第一家政府批准的民宿、第一批文化驿站、浙江省年度保护示范等。2016年,他创办浙江青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参与修复多项文化工程。2019年,他历经数年打造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正式开放,是温州改革创新的精品示范、社会办文化重点示范。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46.png


2020年,张金成创办温州文旅消费季暨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成为浙江省文旅消费创新案例。青灯市集已成功举办5次,成为响当当的温州文化地标,构建了温州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场景,迅速跃升为全国知名的顶流市集,为疫情下温州经济复苏、民众创业就业提供了极大帮助,影响力巨大。其中2021年春季举行的青灯市集共5天4夜,吸引全国150多个城市共计37.9万人次来赶集,400个摊主共产生交易额8600万元。而2022年夏季举行的青灯市集共5天4夜,邀请了300多个摊位,销售额2210万元,3500万元定制意向达成,全国约23万人纷至沓来。此次市集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媒体16家,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省级媒体8家的刊登,共计刊发相关报道160多个篇次,全网总浏览量超过1.17亿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48.png


微信图片_20230119093050.png


“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7月28日发布文章《一盏“青灯”为啥这么亮》,肯定青灯市集成效,并将青灯市集称为温州“文化灯火”,给这座时尚之都、文化名城带来了别样的亮光。青灯市集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示范级文旅融合IP名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