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龙港唐诗百首剪纸艺术展 带你重温记忆中的年味
时间:2023-01-20 15:46:44 来源: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字号:[ ] 阅读量:

1月16日下午,唐诗百首剪纸艺术展在龙跃路城市书房正式开幕,给热闹、喜庆的过年氛围再增一片文化色彩。


图片6.png


展会现场人潮涌动,你举个手,我问个问题,时不时还会传出“这首诗我会背”、“这张图我在书本上好像见过”等激动的声音,市民们被“剪纸诗”深深吸引,纷纷驻足围观。在“春节窗花我来剪”环节,吴老师从“春节窗花”的历史故事入手,结合剪纸的历史渊源、民俗、材料、用途,与市民们分享了剪纸背后的文化内涵,小朋友们拿着自己创作的窗花,十分欣喜。


图片7.png


在市民杨女士的记忆里,小时候过年的时候,一家人聚在一起往木门上、窗户上贴贴窗花、福字、对联、门神等,其乐融融,年味儿十足。“过去贴的窗花大部分都是剪纸做的,剪纸所用的红纸也特别喜庆,象征着大家的生活红红火火,希望这样传统文化习俗能够一直传承下去”,杨女士说。


图片8.png


图片9.png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剪纸文化讲座、“百首唐诗对对碰”、“我说,你写”春联大放送、经典全家福免费拍等互动环节,市民们热情高涨,沉浸在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中。


图片10.png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龙港市百场文化活动庆新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品是由龙港市新文艺群体协会副主席、剪纸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吴敬銮老师及其团队耗时两年多精心创作而成,均为原创手工作品。剪纸中的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无不饱含着非遗匠人对传统文化、风土人情的挚爱深情,蕴含着市民们对传统春节的向往与美好祝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