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清和书苑入选“长三角地区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系温州唯一
时间:2023-01-20 15:49:04 来源: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评选的“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获奖名单出炉,全国20家获奖单位里浙江省有2家,其中乐清清和书苑为温州唯一入选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602172638.jpg


2022年以来,乐清市聚力推进新时期文化高地建设,以清和书苑为样板,构建形成“1+30+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体系,走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新路径。

一是布局最美。遵循“最美空间,全民共享”理念,以打造地方文化标识为目标,充分利用各类闲置的国有馆舍空间,在公园绿地、景区景点等黄金地段精心选址,高标建设30个高品质、高颜值的公共书苑。以清和书苑为例,坐落于省级湿地公园清和公园湖中小岛,通过利用连廊将六个不同特色主题的建筑群体连成一体,成为书香浸润的文旅胜地。

二是服务最美。为充分发挥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多重服务功能,乐清率全省之先成立了乐清市公共书苑管理中心。以清和书苑为代表的城市书苑积极探索服务体制改革,探索实行“店长制”,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2022年以来,仅清和书苑就吸引了近20万人次到馆,参观接待140场,借阅册次达5万余册。


微信图片_20210602172651.jpg


三是文化先行最美。以“文化惠民”为主旨,通过举办公共文化季、“悦读乐清·文化周”、“香樟树下清音扬”文艺星火赋美乐清等品牌活动,打造“乐享”系列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融合“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新型功能,建立“书苑+活动”“书苑+展演”“书苑+课堂”“书苑+培训”等多种模式,打造集图书阅读、艺术展览、博物非遗、文化沙龙和文创市集等功能于一体,成功培育多业态、高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2022年乐清以城市书苑为阵地,共推出高品质文化活动200余场,参与人数30万多人次,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