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太美了!央视春晚中的泰顺碇步桥,何以火出圈?
时间:2023-01-26 10:58:43 来源:温州发布 字号:[ ] 阅读量:

1月21日晚

浙江原创舞蹈节目《碇步桥》

亮相央视春晚


d00ff484gy1hag1khk18ej21hc0u0tox.jpg


将温州泰顺仕水碇步的韵律与美感

带到了大众眼前

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002TLsr9ly1hachg6sp63j63341qie8202.jpg


002TLsr9ly1hachgaycvwj63341ba4qr02.jpg


“太美了!怎不忆江南”

“看完感觉被净化了”

“每个人眼睛里都亮晶晶的”

“春晚这个节目最仙!” 


88393e73gy1hagshphngcg20b4069e81.gif


舞蹈《碇步桥》完美再现了碇步桥的古朴韵味,以及人们踏石而行的悠然和怅惘。浙江音乐学院的编导教师李佳雯,在泰顺采风后深受启发,于2017年创作了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作品问世后广受好评,斩获众多奖项。

此次春晚上表演的《碇步桥》,截取了原舞蹈最精彩的一段,并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舞蹈勾起了亿万观众对绿水青山的向往,也为离家的游子送上一些熨贴的暖意。它火爆的背后,是诗画江南之美、活力浙江之韵,亦是人们对大美中华的深深热爱。


640.png

泰顺发布


这场精彩演出的灵感取材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石桥。它始建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一字型凌波延伸,是世界上最长的“古碇步”,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碇步桥全长136米,共22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那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亲临碇步桥能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感受。

仕水碇步为双层堤梁式桥。石碇223步,每步由两块平整条石砌成,可供二人平行交往。为保护碇步不被洪水冲毁,碇步上下两侧河滩均用卵石砌成,每隔数十米,埋有木桩和木框架,用横木搭架,构成井字型,借以加固滩埠基础。


640 (1).png

泰顺发布


仕水碇步优美的造型、独特的工艺,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用节目编导李佳雯的话说,“碇步桥是一种最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流水间隔着石桥,行走间时间变得很慢很慢,却看见了绿水横波,青山作伴”。首席舞者朱洁静也在微博上写道,“宽宽的仕水之上,世界都很宁静,耳畔唯有水声呢喃……”矗立在碇步中间,如一只白鹭停留在宽阔的河面,任清风拂面,流水呢喃,烦恼和忧虑也被忘却。这种治愈,是碇步的静,是流水的动,是溪鱼悠闲,也是白鹭的翩跹。一座座碇,透着日子里的坚韧;潺潺流水,透着柔软与抚慰。


640 (2).png

碇步龙。苏巧将 摄


碇步被誉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桥梁”,这种原始桥梁学术上称为堤梁桥,因其形酷似钢琴的键盘,故又名为“琴桥”。当国保“碇步”遇上国遗“碇步龙”又是一大奇观。“碇步龙”是在传统舞龙的基础上,结合仕水碇步,进一步创新了表演方式,丰富造型动作,增加机巧难度,在长期流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刚劲激昂、流畅飘逸的碇步龙,经久不衰、常舞不歇,成为泰顺民俗中的一项绝技。在狭窄的碇步上腾挪跳跃;盘旋起伏的彩龙伴着舞龙者的身影倒映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上,远远望去,宛如流动的画图,蔚为壮观。

除了国保“碇步”,泰顺域内现存古廊桥32座,其中15座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包括泰顺县4座廊桥在内的闽浙两省22座“木拱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及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


640 (3).png

泰顺发布


在几条山溪交汇的地方,巨大的廊桥如长虹卧波般横在宽阔的溪面上,桥屋上的长凳可供休息,也可供经营小生意。泰顺先民们总是能将廊桥的桥梁功能和自然环境、风俗人情等很好地结合起来,构成一幅独特的“廊桥·古道·人家”优美画卷,穿行于这些古老的廊桥上,你仿佛能感受到千百时光里曾经发生的点点滴滴。

泰顺廊桥结构类型多样,且数量众多,境内完好保存有唐、宋、明、清各朝代的木拱廊桥,其数量之多、工艺之精、造型之美、修建年代跨越之久,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

秀丽迷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包括“碇步龙”在内的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造就泰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泰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深化“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更是成功创成泰顺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打造一批标志性旅游项目,全力激活全域旅游新动能,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展现“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的新风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