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度新闻】这个戏曲春晚为何能“破壁出圈”?守正创新是最大推动力
时间:2023-01-26 10:38:25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作者:程潇潇 字号:[ ] 阅读量:

南宋初年,温州城内九山环列,一群书会才人在这里编撰了南戏《张协状元》,中国历史上最早以歌舞演故事的成熟戏曲形态——南戏在此诞生。

1月2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如约播出,为全国观众敬献了一台“专”而“美”的文化盛宴,录制现场即选址温州九山书会。

这是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首次走出演播厅将主场移至户外——以温州九山书会为主舞台。从舞台到节目形式再到主题内核,无不彰显守正与创新,书写了传统戏曲文化在当下的新解。


W020230124840532850645.png

陈翔 摄


看戏寻根,面向当代生活

晚会溯源历史,以寻迹戏曲之源为初心,落实匠心所在,将“史”与“戏”共呈于观众。

温州作为南戏发源地,给中国戏曲树立了样态和范式,此为首创之功。晚会落地温州,打造了新春看戏的新样态和新范式,同样首开先河。

录制场地选址“南戏源头”九山书会,打造山水相融的实景舞台,舞美借鉴宋代传统建筑风格打造12座戏台,形成百戏汇聚之感。同时,运用AR技术延展视觉,实现沉浸式舞台与山水相结合的无限延伸,带来好戏连台的观感。


W020230124840534586473.gif


有观众表示,晚会选址温州九山书会这一中国戏曲艺术源头的特别所在,让人深刻感受到时间长河里戏曲艺术生生不息的力量。

南戏故里的丰厚遗存,丰盈了这场年节大戏的品质与内涵。

创作于温州九山书会的《张协状元》,作为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南戏剧本,至今仍在演出。情景演绎《一梦千年》,让书会才人走上“创作舞台”,与自己笔下的鲜活人物同框,呈现南戏经典人物群像,通过温籍朗诵家瞿弦和娓娓道来的讲述,让中国戏曲史开篇一幕从史书中“活起来”。


W020230124840539225050.gif


走进生活是传统文化的最佳传承传播方式。晚会从空间有限的演播厅走出,走向瓯越山水,舞美、灯光、导播等都随之而变,让画面更加充实而轻盈,赋予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

最具代表性的是临水观景节目《星河戏韵》,节目以采风+演绎的方式打造,泛舟夜游“温州人的母亲河”温瑞塘河,呈现“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意境。岸边、石桥、船舟等水上舞台上,苏州评弹、温州鼓词、山歌渔歌、锡剧、瓯剧等江南音韵一一上演,展现出江南人家的烟火寻常、水乡的富庶丰饶、人民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戏曲春晚“走进”温州,温州也借春晚镜头“走出去”。九山书会、温瑞塘河、瓯海青灯艺术码头等取景地通过晚会采风片段亮相全国观众眼前,在递出“幸福温州”城市名片的同时,也递出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文旅邀请函。

借戏话年,创新表达语言

过大年、看大戏,祈求平安幸福、五谷丰登、国富民强,是中国人的一份不变守望。春节里上演喜庆的戏曲表演,“锣鼓一敲,年味儿就浓了”。随着国之风潮在年轻人中间席卷,“过大年、看大戏”也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生活体验。

不同戏曲中的唱腔、曲牌、板式与舞台美术,这些历史大浪淘沙下的精华,在本次春晚舞台上悉数呈现。晚会汇聚来自全国近30个戏曲剧种、70余个院团院校,集结百余位戏曲名家和新生代戏曲传承人、近千名参演人员,共同彰显出戏曲艺术的时代魅力,烘托其乐融融的中国年。


W020230124840548382477.gif


节目内容设计力求呈现不同地域不同剧种的多重样貌,除了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大剧种之外,还兼顾了很多其它地方剧种,如温州本地的瓯剧、北方的龙江剧、安徽的徽剧等,展现中华戏曲百花齐放的胜景。


W020230124840554698907.gif


越剧徐派传人黄燕舞在晚会节目中唱起了温州鼓词《人杰地灵数东瓯》,短短数十秒的演绎让电视机前的温州人感受到浓浓的乡音。她说,作为戏曲人再一次深深被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这是她第一次通过荧屏表演鼓词,“唱着唱着就爱上了!”

内容要精,形式要新。晚会在努力呈现中国戏曲的精萃内核的基础上,运用裸眼3D、AR技术等打造多维立体、具有国潮风范的戏曲天地,同时在创作编排过程中融合了不少年轻化表达,让古老国粹焕发青春活力。武戏荟萃《撷英出征》将南北武戏整合,嵌套了“戚继光沙场点兵”的思路;流派荟萃《行云流水》根据流派当中的旦角和生行特点进行创新融合;戏曲舞蹈《四时花开》通过视觉上的包装来突出四美、四季、四色;研学汇报《拿手好戏》集结了众多活力四射的戏曲演员、影视演员及歌手倾情互动,为年轻人打造与戏曲零距离接触的氛围。

通过全方位体验不同时空,古今距离被无形中拉近,观众的深层情感也在这种“仪式”中形成集中爆发,从而对戏曲和春节等共有文化产生认同与归属之感。

晚会总导演董艺表示,“我们尝试让戏曲结合其他艺术门类,比如交响乐、前沿科技、故事化演绎,让观众看完不仅觉得唱段酣畅淋漓,更享受于其中的美。”

同时,本次戏曲春晚打通荧屏、手机端、广播端同步播出,涵盖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社交平台矩阵,让观众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欣赏到中华戏曲的创新之美。这其实也开创了一种凝聚家庭情感和大团圆的全新媒介模式。

以戏传情,共享思想盛宴

戏曲作为中华民族最为典型和活跃的艺术形式,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经典戏曲唱段中,包含着戏曲文化里传递的“仁义礼智信”的美德故事。

节目《戏在天地间》中“岳母刺字”“四郎探母”等故事,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力量;现代戏联唱节目《时代之声》中,一幕幕“绿水青山”“土地长歌”中所展现的“风华正茂”,契合时代旋律。“一台高质量的晚会,要有文化品位和艺术质量,更要有思想立意。”著名温籍戏曲家池浚作为晚会“总台本”的创作者,从晚会的构思、创排、拍摄到制作的全过程中,不断思索如何更好表达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的时代精神,讲好戏曲文化中传达的中国故事。

“影视戏中戏”节目《远方的家》深情讲述以温州侨商为代表的爱国游子身在远方、胸怀世界、心系家园的故事。节目立意从“千年商港”到“一带一路”,既展现了以文化为纽带、以戏曲为情感连接点,点燃的深厚家国情怀,也体现了个体一直与世界相连,传达出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共识。


W020230124840561756033.png

陈翔 摄


晚会落地温州,结合了温州70万海外华侨,辐射130个国家、385个侨团的优势,实现全球传播。戏曲艺术不仅唤起游子的乡情与年节的团圆情愫,还承载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的文化使命。

“我们需一面叩问往昔、一面塑造时代,这正如一个巨大的钟摆,当它侧首回顾的幅度愈大,遥寄未来的距离才能愈远。”在池浚看来,唤醒文化基因,古典艺术便可以时尚的方式活在当下,在每一个时代都能常演常新。

在“南戏故里”温州录制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从戏曲艺术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在融合传播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出了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科技感十足的戏曲盛宴,为绵延中华文化的记忆之魂与文化之根做出了新的探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