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人潮汹涌春又归,文旅喜迎开门红——2023年春节温州假日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时间:2023-01-28 17:12:40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2023年春节是疫情全面回落和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黄金假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文旅厅关于安全生产和假日工作部署,营造节日喜庆氛围,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强假日值守,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025.jpg

雁荡山游客集散中心 胡安明/摄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058.jpg

文成刘伯温故里景区 陈荣亮/摄


春节期间,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人潮涌动,年味儿十足,文旅市场强势复苏,文旅消费超出预期,大幅回升。据统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截至1月27日中午12时),全市纳入监测的80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7家春节期间关闭)共接待游客370.67万人次,同比增长181.15%;实现营业收入4602.01万元,同比增长164.83%,其中景区门票收入达2875.69万元,同比增长119.57%;与疫情前的2019年春节相比,接待人次增长85.30%,营业收入增长50.34%。其中,我市两个5A级旅游景区接待情况分别为:雁荡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1.09万人次,同比增长429.19%;刘伯温故里景区共接待游客12.35万人次,同比增长655.14%。4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居前的分别是:永嘉楠溪江风景名胜区(117.67万人)、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13.79万人)和瑞安寨寮溪风景区(13.70万人)。4A级及以上景区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32.28%。


微信图片_20230128163620.png


微信图片_20230128163616.png


(一)统筹早谋划,活动聚年味。春节前夕,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围绕“我要游温州,在温过大年”这一主题,推出“宋韵塘河迎新年”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了百条线路游温州、百家民宿过大年、百店促销旺市场、百家景点送大礼、百场文化活动迎新春,通过吃瓯味、赏瓯艺、购瓯礼,把温州文旅市场新春节日氛围感拉满, 以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构建文旅消费的多样场景,营造兔年新春的烟火味、文化味、新年味。


29b63c893e4e0518b6b72aea4ec6271.jpg

鹿城江心屿景区 鹿城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8163900.jpg

洞头韭菜岙沙滩公园 @木心合文化旅游


各县(市、区)的主题活动特色鲜明,亮点多多,鹿城的“福鹿双全,暖冬市集”,瓯海的“瓯遇浙里·瓯图市集”,洞头的“璀璨星河·醉美洞头”海岛烟花节,苍南的“乐购苍南 喜迎新春”年货节,平阳的“玉兔迎新春——坡南民俗文化节”……全市各地的“宋韵塘河”迎新活动融合了非遗展示、文创手工、年货市集、围炉煮茶、新春送福、文艺演出多项内容,重拾烟火味,尽享瓯越年味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128164122.jpg

泰顺碇步龙表演 泰顺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7124552.jpg

苍南古藻年味市集 @石头摄影、蔡菜菜


最让温州人关注的是今年的央视戏曲春晚,首次在温州实景户外录制,晚会全程闪耀南戏文化和温州元素,融入了温州戏曲、歌舞、非遗民俗、历史文化等地方特色。


2301261105070068505.jpg


2301261105148267141.gif

央视戏曲春晚 组图@温州发布


(二)阖家“团圆游”,自驾迎新春。春回大地百花艳,文旅融合气象新。随着文旅市场的回暖,公众出行热情较高,举家自驾出游探亲成为今年春节团圆消费的新特点。连续数天的晴好天气让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共享自由放松和节日团圆的欢乐,登高祈福,乡间漫步,赏花采摘,网红乡村打卡。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213.jpg

永嘉大寺基雾凇 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324.jpg

瑞安小王子主题农庄  徐衡/摄


春节期间,全市各地乡村休闲游和自驾游不断升温,永嘉楠溪江古村落、瑞安曹村天井垟田园综合体、文成天顶湖农庄每天都是人气爆满;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热度持续攀升;雁荡山、楠溪江、苍南渔寮等房车自驾车营地吸引大量外地自驾自助游客;乐清铁定溜溜、楠溪江飞行基地、瑞安小王子农庄等乡村亲子乐园异常火爆,吸引了来自周边众多的亲子家庭;永嘉、乐清、文成等地的高品质乡村民宿迎来住宿高峰,春节期间连续数天爆满,一房难求,全市各县(市、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温州交通绿道沿线的农家乐门庭若市。


微信图片_20230128165858.jpg

苍南韭菜园房车营地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004.jpg

文成南田武阳村民俗活动 朱伟/摄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224.jpg

楠溪江谷原民宿围炉煮茶 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三)各地形式多,节庆凝人气。春节期间,全市各地把历史人文、民俗文化与自然风格结合起来,推出了各类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


微信图片_20230128161944.jpg

鹿城九山书会瓯剧演出 鹿城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217.jpg

楠溪江芙蓉古村鱼灯巡游 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721.jpg

平阳坡南民俗文化节 平阳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春节期间,永嘉岩头芙蓉古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村民们通过舞龙、舞鱼灯等民俗活动,与游客一起祈盼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雁荡山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摩肩接踵,灵峰景区人头攒动,雁山市集摊前排队,古洞咖啡远近飘香,年味市集、古风体验、书画艺术展等项目丰富多彩,吸引不少游客在景区内穿梭打卡;在泰顺松垟花开火车乐园,“兔发奇想”兔年潮玩会喜庆上演,水上碰碰船、草坪悠波球等新开发项目吸引了大批亲子、情侣游客的好奇心和关注度;在文成畲乡让川,“畲家过大年”春节活动精彩呈现,拦路对歌、竹竿舞、畲族婚嫁、篝火晚会、捣糍粑、长桌宴让外地游客感受畲家文化魅力,共同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丰收吉祥,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乐清铁定溜溜推出“玉兔呈祥——年在溜溜 2023年新春庙会”,活动内容包含雪亮新年主题灯光展、溜溜庙会市集(吹糖人、米塑、捣年糕、剪纸)、烟花篝火晚会以及围炉煮茶派对。


微信图片_20230128165636.jpg

雁荡山古洞咖啡 雁荡山管委会供图

252bf988055f13018600a0479681dd0.jpg

文成西坑让川畲乡过大年活动 梅茵茵/摄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302.jpg

龙港三园社区年味市集 @龙港市摄影家协会


(四)惠民举措实,文旅促消费。为推进温州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让游客享受更多的文旅产品,同时恭祝全市人民欢度春节,文旅部门和企业纷纷派送礼包,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春节期间,我市包括雁荡山、刘伯温故里、江心屿、楠溪江、南麂列岛等38家景区景点面向全国游客推出春节免门票及惠游政策,活动持续至2月5日。58家景区对全国医务人员推出的免票游政策持续至3月31日。另外,春节前夕,温州市发布“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在1月至2月份分时段、多轮次发放总额3亿元的“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同时,全市各县(市、区)也分别推出惠民举措,在当地发放数额不等的迎春消费券。面对“真金白银”的实惠,广大市民释放出极大的消费热情,消费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向好。


微信图片_20230128170417.jpg

鹿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 鹿城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405.jpg

洞头望海楼景区 蔡华荣/摄

龙湾潭.jpg

楠溪江龙湾潭景区 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五)景区重提质,监控防舆情。春节期间,各景区旅游强势复苏,部分热门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已达到或接近最大承载量,市文广旅局分片分组开展过程性监控,重点监管各景区在招徕游客的同时是否能确保景区有序高质开放,确保在假期给游客提供最优的出行体验,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做好流量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同时抓好舆情研判,每日指定专人密切关注全市各地景区的易发舆情风险和突发情况,制定应对方案,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及时回应处置各类舆情,强化正面宣传引导,防止舆论再次发酵。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757.jpg

三垟湿地 温州生态园供图

IMG_3818.JPG

温州乐园“唐风宋韵梦华游”活动 瓯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128104917 (1).jpg

乐清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六)市场强监管,底线稳筑牢。为加强假日文旅市场保障,落实疫情“乙类乙管”相关工作,排查安全隐患,春节前夕,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成7个督查组,由市局领导带队采取抽选实地重点督查为主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文化和旅游重点场所进行专项督促检查。春节假日期间,市县两级文旅部门严格实行24小时到岗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随时掌握全市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全市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倡导文明出行,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保障广大游客健康安全。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负面舆情,没有接到旅游质量投诉。


微信图片_20230128162733.jpg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带队赴雁荡山景区等地检查指导假日旅游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