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10:41:48 来源:市场管理与法规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法治文旅建设,围绕推进文旅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和规范文明执法为着力点,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深入推进部门法治建设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要求。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组织开展全系统集中学法2次;组织完成局本级2022年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100%;组织完成局本级新增、选调人员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率100%;局本级公务员已全部参加“学法用法三年轮训”。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领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定期研究学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明确年度普法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依法治理及普法责任,确保普法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党建引领,健全机制。把党建引领作为执法工作的首要课题。以“十不准”铁律、“一句话承诺”执法行为规范为要求,将“红色小讲堂”与“业务小讲堂”紧密结合,从纪律、形象、职责、绩效四个方面坚定执法人员的为民初心和执法担当。创新建立“难点会诊、挂牌领办、师资遴选”等8项执法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上下联动、平级互动、全域齐动”的全域联动执法的新型治理机制。

二、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积极组织线上线下联动执法培训。组织开展旅游执法线上专题培训、组织全市执法队参加文旅部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线上培训、组织以案施训线上培训、完成全市所有执法人员参加文化旅游平台的网络学堂线上培训;组织线下全市115名执法骨干参加文化市场执法培训;另优选4名执法人员参加了省文旅厅组织的案卷评查培训。

二是开展文旅系统执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文旅系统每年均举办执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以赛促能,成绩斐然。2022年温州市文化市场执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永嘉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苍南、龙湾队获得团体二等奖;乐清、平阳、洞头获得团体三等奖,多人获个人单项奖。为省赛选拔做好人才储备。在市赛基础上选拔4名执法队员组建温州市代表队,进行半个月封闭式集训,参加省文旅厅举办的全省文化执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温州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三等奖,案卷纠错单项团体二等奖,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单项团体二等奖,文书制作及案卷归档单项团体三等奖,政策法规竞赛个人二等奖,网络案件证据固定个人三等奖。

三是典型案件全国表彰。围绕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重点任务,聚焦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新闻出版、电影、扫黄打非、文物监管等重点领域,紧盯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和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目标,率先在全省启动“迎亚运·护航二十大专项行动”,积极查办意识形态领域典型案件。虎年首日查办了首例电影盗录案,被国家版权报专版报道;3月份,查办了全国首例冬奥会版权侵权行政类案件等典型案件;11月份,荣获国家版权局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

四是指导性案例全省典型经验发言。在2022年12月8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温州作典型经验发言,选送的文物执法案件入选第四批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

三、加强文旅法治人才储备,推进文旅执法队伍建设。

(一)师资库人才建设。围绕师资库和“指导师制度”,坚持将常态化每周“小讲堂”与系统化的“321”培训紧密结合,努力培植年轻化、全领域的师资队伍,以点带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2022年,组织温州市第三届师资遴选活动,7名选手以优秀的表现入选市师资人才库,截至2022年12月31日,现有师资人才库人员15名。每年均组织师资人员“送课下乡”,形成系统的授课流程,授课内容涉及文旅执法的各个领域。

(二)公职律师人才建设。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申报公职律师,为文旅系统各项法律事务提供咨询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文旅系统现有公职律师7名,其中市本级4名,瓯海1名,乐清1名,永嘉1名。

四、加强普法宣传,发挥文旅系统优势。

普法工作向基层不断推进延伸,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城市书房、基层文化礼堂、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公共场所的宣传阵地作用,精心放置各类法律法规书籍,积极派发各种宣传手册,认真组织开展“3.18文化市场安全日”“4.26世界版权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旅游消费维权知识及旅游法律常识等,引导游客树立文明旅游消费理念,增强文明旅游意识,提高宪法和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度。依托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等活动,将普法宣传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拉进民与法的距离。利用网吧电脑屏保、KTV开机屏幕设置消防安全、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公益法制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