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美食大咖眼里的温州,究竟有多“好吃”?
时间:2023-03-15 08:52:23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郑静 字号:[ ] 阅读量:

《舌尖上的中国》

这部现象级纪录片的总导演

陈晓卿

有着对美食别样的捕捉能力

生活中并不缺乏美味

最关键的

是看我们能不能静下心来寻找


陈晓卿导演与温州渊源颇深,在他的微博上也时常能探寻到温州美食的踪迹。


1.jpeg


2.jpeg


3.jpeg

组图@微博-陈晓卿


长人馄饨、糯米饭、灯盏糕、海蜈蚣,还有那一碗汇聚几十年匠心的猪脏粉,热气腾腾里,总是让人感觉到满口人间至味……


让我们一起看看

在美食大咖眼里的温州

究竟有多“好吃”!


温州粉干,锅气十足滋味无穷


4.gif

@温州深夜食堂


温州炒粉干是浙江省温州市最有特色的传统小吃之一,无论街头小吃,排档,餐馆或是酒店都可以看到温州炒粉干的身影。


5.gif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温州各地粉干的用料有所不同,平阳、苍南和乐清等地喜爱用细如发丝的粉干,而鹿城则偏爱粗一点的粉干,辅以肉丝、虾仁、香菇、鸡蛋、卷心菜、豆芽等配料大火快炒。


6.jpeg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别看炒粉干的外表秀气,味道却极为强势,猛火中裹上了猪油香气。色香味俱全,吃上一碗简直太过瘾了!


湖岭牛排,一口下去全是肉


7.png

@小红书-miss dai


湖岭牛排,是瑞安的特色之一。取农家山养黄牛身上的带肉肋骨,先挑净上面的油筋,再截成五厘米左右的小方块,然后放入沸水,佐以姜、蒜、茴香、辣椒、党参等中药、调料,温火煮上个把钟头,便是一道美味了。


8.jpeg

瑞安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牛肉干,湖岭人对牛肉的另一种诠释,我愿称之为零食界永远的神!牛肉干湿湿软软又很有嚼劲,不干不柴,一口下去还带着略微软糯的筋。能够让吃遍天下的美食大咖都为之折服,湖岭牛肉确实是有点东西的!


9.png

@小红书-就炫好吃的


温州馄饨,皮薄馅大汤鲜味美


10.png

@小红书-咕叽咕叽(想吃饭版)


温州的馄饨是很多温州人小时候的记忆,现在也是游客来温州必吃榜TOP级别的美食。以前当地的馄饨是走街串巷担着担子卖的,所以也叫“馄饨担”。摊主敲着竹筒叫卖馄饨,小孩子们只需听到“邦邦”声,就会要求父母买上一碗。


11.png

@小红书-厚切三文鱼赛高


温州的馄饨和其他地方的区别在于皮薄、馅香、汤料足,馄饨馅选用猪后腿肉,馄饨皮薄可透字。在汤里加入了紫菜、虾米、榨菜、蛋丝、肉末等配料,让汤汁更加鲜美。


马蹄笋,山珍自有鲜甜味


12.png

@小红书-雪宝雪雪宝宝


马蹄笋,顾名思义形似马蹄,黄褐色的笋尖下兜着个大大的白肚子。这个时节正好是吃马蹄笋的季节,漫山遍野的竹林里,找准位置一锄头下去,就能挖到笋子。


13.png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只需要清水炖煮,无需其他的调味料。清水炖马蹄笋,保留了马蹄笋朴实的质感与清香,清热去火。


糯米饭,碳水爱好者的天堂


14.png

@i鹿城


在温州,有一种神奇的早间碳水,贯穿了早起温州人的“天光”时间。糯米饭炊好浇上肉酱码上重泡油条,米饭糯香,油条酥脆。赶时间的还能叫老板直接团成饭团,边走边吃。


15.gif

@早餐中国


这可是上榜《早餐中国》的温州早点,每一口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吃上一碗可以快乐一整天。在外求学或是工作的游子们最想念的,也就是这一口家乡味。


灯盏糕,其貌普通却内藏乾坤


16.jpeg

@温州美食


灯盏糕即为油炸糕,馅料以猪腿肉、萝卜丝为主,外皮用新黄豆和米粉浆拌和,采用鲜猪油炸制;其形扁圆,中空而隆起,酷似古代菜油灯盏,故得名“灯盏糕”。


17.gif

@温州美食


“灯盏糕,膨膨起,没铜钱,糇(馋的意思)得死。"这首在温州城家喻户晓的童谣,足以见温州人对这传统小吃的喜爱了。


九山湖冰淇淋,奶香四溢


18.png

@小红书-强大的兔子


这道被陈晓卿导演称之为“最爱”的美食,也令众多温州人折服。要说地道,那还是得回九山湖边上吃才有那个意思对不对。


19.png

@小红书-脚丫子xiao


它的配料表简单干净,用温州本地江心奶粉制作而成,奶味浓郁,入口香甜,搭配上芝麻,香味更是层次丰富。多年过去了,味道还是那个香醇老味道,经常能看到有人开车过来一桶一桶地买走。


海蜈蚣,看似黑暗料理实际超神


20.jpeg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海蜈蚣,苍南一带酒席上必备佳肴。因外形与蜈蚣非常相似,外表超级黑暗,从来没吃过的人会感到害怕,手握筷子不敢下手。


21.png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烹熟后的海蜈蚣很有嚼劲、味道鲜美,无需味精,少许食盐即可,纯天然的美味,让人无不称赞。


猪脏粉,热腾腾的一碗很落胃


22.jpeg

@温州深夜食堂


猪脏粉是温州著名的地方小吃之一,这种由猪肠、鸭血、粉干等配料配制而成的面食,一直以来就非常受欢迎,各种猪脏粉店遍地开花。


23.png

@小红书-梦小梦


满是家乡味道的招牌猪脏粉,刚端上来香气就直冲天灵盖,让人不禁就开始分泌口水了!大肠非常厚实醇香,软糯有嚼劲,鸭血也很顺滑细嫩,越吃越上头!


24.jpeg

@温州深夜食堂


除此之外,温州也是各大美食纪录片的常客,《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早餐中国》《家乡至味》等纪录片中都能找寻到温州美食的身影。


《舌尖上的中国3》十白汤


25.jpeg

平阳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白露,这是充满秋味的节气,在这天温州人有自己独特的过节习俗。特别是平阳、苍南等地会喝“十白汤”。


26.gif

@腾讯视频


《舌尖上的中国3》第四集——养,详细为我们介绍了这道食补。所谓“十白”便是指白术、白芍、白芨、百合、白莲、白扁豆、白茅根、白茯苓、白山药、白晒参。取以上十样药材,先水中浸泡十分钟,而后可放入新鲜鸭肉,文火六十分钟,熬制成汤服用,可益气养阴,健脾化湿。


27.png

白草炖老鸭@今日苍南


白草炖老鸭,也是“十白汤”的一种延伸。鸭肉一定要选用本地散养7斤以上的老鸭子,洗净斩块之后入油锅煸炒出香味,再转入砂锅慢炖。


28.jpeg

@见地旅行


《舌尖上的中国3》乌米饭


29.gif

@舌尖上的中国3


每年三月三,泰顺畲族人民就会制作乌米饭来庆祝节日。文成、泰顺两县有畲族同胞群居,这道畲族美食也在温州流传开来。


30.gif

@舌尖上的中国3


乌稔树取叶煮汤,然后将糯米泡在汤里数小时捞起,放在木甑里蒸熟,乌米饭色泽乌黑油亮,糯香清甜又可口,让人记忆深刻。


《城市的味道》鱼味无穷·温州


31.gif

敲鱼汤 @城市的味道


温州独特的水陆条件,使得这里的海鲜资源十分丰富。对于温州人来说,吃鱼,绝对有一套自己的心得。


32.gif

鱼丸汤 @城市的味道


敲鱼、鱼丸汤、清蒸子梅鱼、葱油大黄鱼……温州人对鱼类的吃法可谓是多种多样。俗话说“无鱼不成宴”,可见温州人日常饮食中对鱼的偏爱。


33.png

葱油大黄鱼 平阳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家乡至味》芙蓉蝤蠓


34.png

@小红书-爱吃青蟹的小姐姐


海鲜盛宴又怎么少得了蟹蟹的身影,温州人常吃的三大蟹种“蝤蠓、田喜儿、江蟹”,实际上就是青蟹、河蟹和梭子蟹。其中又因为蝤蠓肉最厚最肥美,成为宴席上的首选。


35.jpeg

@家乡至味


蝤蠓在瓯菜中的经典做法,要数芙蓉蝤蠓,先将蝤蠓放入蒸箱中,蒸到一半时取出,倒入打好的鸡蛋液继续蒸,最后还要淋上虾膏熬成的高汤提鲜,光是想想都知道是十足的鲜香清甜了。


烟火人间,唯美食不可辜负。

所有的事情,有美食作伴,就都不过如此。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各县(市、区)文旅主管部门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