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我市文旅资源开发锚定高质量
时间:2023-03-16 09:52:35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为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稳进提质工作,日前,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培训班在温举办,来自全省各级文旅系统、景区度假区代表及山区26县“造月工程”培育对象等,就旅游项目投资、微改造精提升、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等方面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近年来,在深化文旅融合的进程中,温州以切实提升群众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加强招引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推出“侨家乐”“青灯市集”“楠溪江音乐节”“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等诸多文旅IP,推进山区26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一步助力富民增收和共同富裕。


s6c3d2fe20a694c07a21588058fe8fcad.png

已成为许多市民打卡目的地的水碓坑村。 (翁卿仑 摄)


绘就山区26县共富新图景

乘着滑翔伞在空中俯瞰美丽田园,顺着滑道在矿坑体验精彩刺激,漫步在碇步的黑白琴键,沉浸在温暖养生的氡泉水……“走走泰顺、一切都顺”如今已经成为浙南闽北响亮的文旅IP,水陆空齐备的丰富业态、明月清风相伴的露营民宿、精彩纷呈的非遗体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近五年,泰顺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建设,累计签约和落地文旅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30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近150亿元,其中不乏华东大峡谷、矿坑冰城等一批旅游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为龙头,泰顺大刀阔斧开展全域创建及品牌打造,创成了浙南闽北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实现景区镇全覆盖,建成了小松坡4C级自驾车营地等一批基础配套,打造了“暮光之城”等一批特色网红打卡点,落地了开元名都等一批知名酒店,丰富了啤酒烧烤节等一批夜游产品。

文旅融合走深走实,泰顺充分挖掘廊桥文化、非遗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文化、“顺文化”等多元素资源禀赋。首创“非遗外卖”模式,让地域非遗常态化赋能全域旅游;策划“我在廊桥等你”大型实景剧、“蝶·遇”小型实景剧等演艺产品,带来沉浸式文旅体验;推出顺蜂、顺水、顺茶、顺酒等“顺礼”系列文旅产品,举办“百家宴”“三月三”、廊桥文化旅游节、非遗文化旅游节等系列特色文旅节庆活动,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年年有新意,持续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

同时,泰顺还优化乡村旅游空间布局和产品结构,提升乡村旅游产品品质,实现乡村旅游差异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也把实实在在的收入带给当地百姓。如柳峰乡依托云岚牧场项目,创新“企农融合”模式,所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翻了10番,被评为省共富最佳实践案例;村尾村引入杭州村趣公司进行整村运营,村集体每年增收50万元,成功获评全省首批文旅促进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

山城泰顺的跨越发展是温州文旅开发带动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永嘉“音旅融合”构建起多维立体音乐产业体系,让乡土文化与艺术因子激情碰撞,将传统物产融入时尚业态;平阳打开“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文旅+”聚人气,“赛事+”激活力;文成提速环天顶湖、刘伯温故里、大铜铃山板块重大文旅项目和基础配套建设;苍南168黄金海岸线加速“镀金”,亮出“浙南看一看 苍南第一站”新名片……瓯越大地绘就一幅幅共富新图景。


sc0a1efc973874826a92f68a81e3c2638.png

在泰顺南浦溪库村游玩的游客。


打响全域景区化多元业态

走进瓯海,展开的是一幅处处是景、风光旖旎的未来画卷。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青灯市集等一批文旅新地标,水乡韵味与文艺烟火交织,成为市民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塘河博物馆群、泽雅造纸博物馆、龙溪艺术馆……一座座乡村博物馆,是烙印着乡愁记忆的“文化密码”,一跃成为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瓯海区成功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4A级景区城,打造了“千年古塘河”“千年大罗山”“千年纸山”等一批具有瓯海辨识度的文化新品牌。以美丽的旅游风光为底色,以独特的地域文化为支撑,瓯海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民办政补,民藏政扶”模式全面成功实践,让乡村博物馆大放异彩。2022年,东经纸文化艺术馆、“园”艺术馆和博山美术馆陆续开馆,塘河民办博物馆群五馆全部投用。

探索新业态,打好提升牌。瓯海正全面推进梧田老街、温州乐园三期、云天楼·云悦、万丽大酒店、体育中心酒店等项目,提升瓯海旅游品质。同时以“微改造、精提升”契机穿针引线,盘活文旅多样业态。如水碓坑村引入君兰、安葵、兰里等文旅企业投资落地,引入合作项目超30个,打造了水碓坑MOJ咖啡、兰里·纸山艺塾等一批核心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经营性收入近150万元。

非遗、古村、咖啡、民宿、美食、文创……瓯海通过文旅赋能,广阔乡野开创出了欣欣向荣的“蝶变空间”。同时,当地还实施“艺术点亮乡村”计划,校地合作成立首支民乐团,首创乡村艺术团做法成为全省典型,加快推动瓯海南部新区文化中心、多功能音乐厅等新锐文化地标建设,梳理整合一批闲置空间,创新打造公共文化新空间,提供高质量服务。

此外,瓯海还结合数字化改革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管用实用好用的数智文旅应用。“错峰乐游”入选了文旅部公布的18个智慧旅游参考案例,在浙里办上线,已打通全区12家景区的票务系统数据或运营商信令数据,成功打造“错峰引导一张图”“游玩排队一指约”“停车共享一键达”“智能监测一屏查”4大特色亮点场景,方便市民游客进行合理规划,同时也有利于景区资源配置优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