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我市又添五家优秀民办博物馆
时间:2023-04-17 11:28:38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华晓露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2022年度温州市“优秀民办博物馆”名单公布,五家民办博物馆上榜。

去年,温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以此为新的起点,温州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突出千年古城、山水诗源、田园乡情、瓯越名人、百工百艺、红色浙南等六大系列文化主题,以科学规划布局先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探索建设若干民办博物馆群,建立覆盖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博物馆网络体系。为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市民办博物馆建设,推动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可持续发展,温州市文物局在全市博物馆系统中开展此次活动。

经各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择优推荐、初审评分和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实地复核、公示等程序,评选产生温州衍园美术馆、温州市塘河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温州市维日康树贤艺术博物馆、洞头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瑞安市陈傅良纪念馆等五家市优秀民办博物馆。

据悉,早在1989年,温州就通过民间集资,创办了瑞安肇平垟革命纪念馆,这是省内最早的民办博物馆之一。1996年,温州市区首家民办博物馆——永昌博物馆在龙湾诞生。到2021年,温州建成开放的民办博物馆有58家,其中登记在册30余家,而承担展览、教育等博物馆功能的民办展览馆、陈列馆、美术馆、民俗馆等至少有150家,民办博物馆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温州率全省之先创新出台《温州市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扶持办法》,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激发民办博物馆活力,为全省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共富型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温州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