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三月三,10多万人共赴畲乡盛会
时间:2023-04-24 13:56:46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蔡玲珑 金瑞雅 字号:[ ] 阅读量:

sa05e2afa4e964e8a8bec07ba8cb25302.png

4月22日,以“顺意山水 共富畲乡”为主题的泰顺县2023年“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竹里畲族乡文化广场开幕。 (苏巧将 摄)


百家宴、非遗剧目、婚嫁表演……4月22日,温州市第十二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拉开帷幕,超10万人来到平阳县青街畲族乡,共赴这场雅俗共赏的民俗文化盛会。

畲歌袅袅满山坳,畲情绵绵共话长。青街小学主会场内,随着优美的旋律,畲族儿女身姿翩翩,一招一式间尽显竹海畲乡风情;古典温州鼓词和新式说唱的结合,引得在场观众连连鼓掌。

观婚嫁表演、捣糯米糍、听畲歌、玩畲族游戏、看笋王争霸……在九岱村文化广场、王神洞村文化广场两个分会场,各种民俗活动轮番登台,从视觉、味觉、听觉上给游客带来独具畲乡魅力的地域文化。

市井长巷,聚拢是烟火,摊开是人间。走进青石街文创街区,各式非遗产品映入眼帘,五彩斑斓的手工畲族腰带,花鸟鱼虫各样米塑,手工木活字雕刻,让人流连忘返。

其中,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莫过于木偶制作技艺摊位。从事木偶雕刻40多年的张景裕,展示其手工制作的木偶,“美猴王”五官栩栩如生,牵动绳子就能控制眼睛、嘴巴闭合,引得孩子们争相体验。

走累了、玩累了,停下脚步,品尝软糯香甜的乌米饭,喝一口沁人心脾的畲茶,沉浸式感受畲族的饮食文化。“很有特色,今天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来自昆阳的游客笑着说,“我们还等着看晚上的碇步水上舞台呢!”

有着“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美好象征的百家宴,也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当天,百家宴共设500余桌,所有宴席均由当地农家乐、农庄负责接待。“非常期待今年的‘三月三’,不仅因为它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更是因为四年才能轮到一次。”为了这次盛会,定居杭州的雷先生特地赶回家乡,与家人一起品尝百家宴。

据了解,由文成、平阳、泰顺、苍南四县轮流主办的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是温州市畲族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载体。今年,恰逢“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本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以“红动平阳·共富畲乡”为主题,全方位展现平阳丰富的文旅内涵和竹海畲乡的民族风情。

常住人口仅2000人的乡镇,接待了超10万的游客,单单移动的数据总流量就达5229.13GB。

据悉,为保证交通顺畅,会场当天共安排60辆接驳车负责接送游客,同时协调了周边五十丈碧海天城停车场、迢岩村停车场,为自驾游客预留充足停车空间。“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我们更加不能辜负这份期待。”青街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地以文旅融合为落脚点,全力推动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又讯 (李艺 赖淼莲) 4月22日,以“顺意山水 共富畲乡”为主题的泰顺县2023年“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该县竹里畲族乡文化广场开幕,上万名游客前来尽享畲乡烟火气。据悉,泰顺“三月三”活动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9届。

泰顺是浙江省畲族人口集居的民族工作重点县,全县畲族近2万人,共有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竹里畲族乡竹里村、司前畲族镇里光村、彭溪镇玉塔村4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一直以来,泰顺把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的重点来抓,大力实施“民族乡村振兴”、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行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