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周大风诞辰百年及《采茶舞曲》创作65周年系列活动在泰顺举行
时间:2023-05-15 00:50:36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李艺 字号:[ ] 阅读量: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一首诞生于泰顺县东溪乡的江南茶歌《采茶舞曲》,不仅成为泰顺县歌,并让泰顺与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周大风先生结下不了情缘;在新时代,这首歌在泰顺各界重视和传承下,亦成为展示泰顺乃至浙江自然人文精神的文化“金名片”之一,推动着泰顺茶产业和文旅产业不断升级,助力山区县群众奔共富。

昨天(5月11日)是《采茶舞曲》诞生65周年的纪念日。当天,“纪念周大风100周年诞辰暨《采茶舞曲》创作65周年”系列活动在泰顺举行。自《采茶舞曲》诞生以来,这首江南茶歌就广为传唱,社会影响力强,在全球发行的唱片超过100个版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选编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音乐教材”。

“不会唱《采茶舞曲》,不算泰顺人”。这样一句当地人玩笑话的背后,隐藏的是泰顺人民对《采茶舞曲》的深厚感情。近年来,泰顺全县同心唱好同“一首歌”,政府和民间共同发力传承《采茶舞曲》,为泰顺茶品牌打造和文旅发展增添了更多厚度和品味,在泰顺发展进程中烙上了深刻而鲜活的印记——

2005年8月31日,《采茶舞曲》被确定为泰顺县歌,一首茶歌被确定为一县之歌,在全国千余个产茶县中属首例。经多年传承传唱,如今,很多泰顺人的手机彩铃设置成《采茶舞曲》,《采茶舞曲》诞生地东溪乡中小学校的课间铃也是《采茶舞曲》。作为《采茶舞曲》的超级歌迷,泰顺人林美龙近年来花费500多万元,在自己的老家泰顺罗阳镇仙居岭下村,建造起一座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民间采茶舞曲主题博物馆……

作为中国生态养生旅游目的地,泰顺县依托《采茶舞曲》茶曲优势,做强泰顺“三杯香”。“三杯香·共富茶”去年入选省党代会指定用茶,区域品牌价值达19.14亿元。截至去年底,泰顺县茶园面积9万亩,综合产值达12亿元,其中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基地认证的茶园达3.2万亩,全县茶树良种覆盖率达75%,茶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已成为泰顺生态农业支柱产业之首。

紧紧围绕《采茶舞曲》诞生地这张文化“金名片”,泰顺县还深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茶博馆、溪山茶歌绿道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四大音创基地”落户东溪。与此同时,泰顺精心谋划的茶旅精品旅游线路——“泰顺廊桥—三杯香有机示范茶园—畲乡农情文化游”路线,被评为浙江省十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泰顺县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斩获“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路线”称号,为泰顺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把我父亲生前用过的一架钢琴赠送给东溪乡《采茶舞曲》纪念馆,希望今后能吸引更多人来泰顺,品尝这里好山好水产出的好茶,欣赏这里的好风景,进而帮助更多群众增加收入。”昨天,周大风先生之子周小风,来到东溪乡参加父亲的纪念活动,代表亲属捐赠了这架钢琴。

泰顺人与周大风先生情缘深厚,他的亲属、朋友乃至粉丝也不止一次向泰顺捐赠周大风遗物。

周大风先生去世的第二年,他的泰顺歌迷林美龙在建造采茶舞曲主题博物馆的同时,在博物馆附近开辟出一块地,栽种了寓意大风先生在世年岁的93棵泰顺土茶树。这些年,茶树长势喜人,最高的茶树目前已逾2米,慕名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感动于林美龙对《采茶舞曲》的执着和珍视,其亲属们为林美龙建造的这座博物馆捐赠了大风先生遗物超千件。如今,这座民间博物馆也成为很多游人来泰顺必到的打卡点。

“周大风先生的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泰顺人民的心里;采茶舞曲的歌声,也将永远回荡在泰顺的青山绿水间。”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泰顺将继续梳理挖掘大风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持续讲好百年大风故事和茶歌故事,擦亮采茶舞曲诞生地金名片,深入推进音乐乡建,打造茶歌小镇,迭代提升全省茶歌大会品牌,做深音茶旅融合发展文章,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乐赋能,推动泰顺茶产业和文旅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