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传奇温州——别是一乾坤 > 与君共话瑞安城
慢游温州 | 暮春美景不等人,瑞安也太好玩啦~
时间:2023-05-18 11:20:08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郑静 字号:[ ] 阅读量:

1.png


万物生长之时,

当下莫负好春光。

挑段闲暇时光,

不用刻意规划目的地,

就在温州慢慢地游逛,

品味身边的美好。

这次,就去瑞安看看吧~


圣井山


2.png

戴贤武/摄


暮春来圣井山,石殿是必须要去打卡的景点。石殿始建于南宋景定元年,现存部分为明代万历至清朝光绪年间所筑,为浙南历史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构建筑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jpeg


4.jpeg

@小红书-村野旺叔


5.jpeg


6.jpeg

组图@小红书-瑞安情报员之林富贵


逛累了还可以去山上的竹木山房民宿歇歇脚,古朴的青灰色石砖勾勒出民宿外墙和围栏的底色,就连房间内部的石拱门都充满侘寂风格。


7.jpeg


8.jpeg

组图@小红书-瑞安情报员之林富贵



忠义街


9.jpeg


10.jpeg

组图 朱小芹/摄


忠义街,宁静又古老。入口处的忠义牌坊气势恢宏,“忠义街”三个字苍劲有力,两边的柱子刻着对联:刚日读经柔日读史,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学中书林贤哉远识,言超理窟穆尔清风。


11.jpeg

孙凛/摄


在这不足1千米的街上,聚集了玉海楼、利济医学堂等各级文保单位和10多座民居,承载了历史兴衰和沧桑变幻。


12.jpeg

@小红书-虎爷


//玉海楼 //


13.png

@浙江文物


玉海楼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是蜚声海内的一代学人孙诒让藏书、读书、治学的地方。因孙氏父子仰慕宋代学者王应麟读书之博和著述之丰,故取自王应麟所著《玉海》一书的“玉海”二字作为楼名,表示自家藏书“如玉之珍贵,若海之浩瀚”。郭沫若则以“玉成桃李,海涌波澜”一联,概括了孙诒让一生的贡献。


14.png

@小红书-吃遍宇宙玩遍山河的猫


15.png

@小红书-xiao神仙


//利济医学堂//


利济医学堂创办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由门屋、东西厢房、主楼以及药物园构成一组中西合璧的四合院式建筑群。


16.png

@浙江文物


门屋砖木结构,五开间,台门顶部做成如意头,混水做法,曲线优美,颇具地方特色。门额上嵌有青石匾一块,上刻孙衣言楷书“利济医院”。主楼为民国九年(1920年)增建,砖木结构,二层楼,采用西式柱廊形式结合传统歇山屋顶。


17.png

@浙江文物


18.png

@小红书-漫步杭城


种植药物园占地1300平方米,是学生实习种植药物的场地。这种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方法,在当时是一种新式的教育方式。


//非遗馆//


19.jpeg

朱小芹/摄


沿着忠义街往前走便是非遗馆。入馆内,大厅中央点缀的整面墙体的铜雕十分抢眼。这名为“云山云水”的主题铜雕,为展馆撑起了不凡的门面。


20.jpeg


非遗馆围绕着“云山云水”的主题,展陈划分为序厅、云江乐舞、云江烟火、云江匠心这四大板块。有包括联合国级的中国活字印刷术、国家级的木活字印刷术、温州鼓词、藤牌舞、蓝夹缬技艺等等非遗文化一百多个。


21.jpeg


22.jpeg

组图 朱小芹/摄


还有不少非遗衍生品的亮相展馆,有木活字印刷展柜推出的益智雕刻礼盒,有蓝夹缬印染制成的T恤,还有别致的手袋和包包。传统非遗变“潮”了,非遗馆正在不断解锁“非遗+”的N种打开方式。


23.jpeg


24.jpeg


25.jpeg

组图 朱小芹/摄


曹村


26.jpeg

@小红书-吃遍宇宙游遍山河的猫


成片的稻田、质朴的小桥流水,在曹村合奏出一曲动人的田园牧歌。在曹村走一遭,便知何为向往的生活。


27.jpeg

@小红书-吃遍宇宙游遍山河的猫


暮春时节,天气渐暖,来一场露营实在是不错的选择。草坪、蓝天、田野……满足你对露营一切的幻想!


28.jpeg

@小红书-Lemonm


29.jpeg

@小红书-徐徐


席地直接来一场下午茶或者是烧烤,吃完还能去天井垟步道走走散步,消食赏景两不误。


30.jpeg

@小红书-盛


如果觉得散步不尽兴,不如就去曹村滑翔伞基地看看吧,体验一把飞上蓝天的快感,烦恼顿时烟消云散~


31.jpeg

@小红书-唐


国旗教育馆


32.png

@小红书-Jun-


西山之巅,脚下便是奔腾的飞云江,国旗教育馆就坐落在此,红色的外立面如同一面鲜艳的国旗,在青山的映照下迎风飘扬。


33.jpeg

孙凛/摄


展馆共有4层,以“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为设计主题,分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等4个主题厅。


34.png

@小红书-Roujiang Bo


在国旗馆,游客可以亲睹“镇馆之宝”——曾在2019年5月10日至5月12日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悬挂使用的编号2019—0046国旗,以及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创作的曾联松雕塑。


35.png


36.png


浏览完国旗教育馆,还可以去不远处的“栖”咖啡店,纯白和米白色系的装修风格,周围绿植围绕,还可以看见飞云江的日落,来一杯香浓的咖啡,坐在小院里慢慢欣赏,最是惬意。


木活字印刷展示馆


37.jpeg

瑞安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38.png

@小红书-浙江省传统手工艺研究院


东源木活字印刷展示馆位于平阳坑镇东源村,整个展馆的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共设有三个展示厅,分别是 “雕版印刷术展示厅”“活字印刷术展示厅”和“瑞安木活字印刷术展示厅”。


39.png

@小红书-sky


40.png

@小红书-浙江省传统手工艺研究院


东源的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唯一保留至今且现在仍在使用的活字印刷术,至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是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


41.png


42.png

@小红书-久猫


在这里,你还可以学习体验这一古老的非遗技术,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完成雕刻,这是独属于旅行的纪念品。


43.jpeg


44.jpeg

@小红书-茶韵


时光匆匆不等人

快去瑞安

体验暮春的美好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