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人是不是会变魔术!?这个家家都有的食材也能惊艳四方~
时间:2023-05-19 15:18:53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宋瑶瑜 字号:[ ] 阅读量:

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江湖的好食材

在咱们温州琳琅满目的美食当中

也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1.gif

@温州深夜食堂


在做法上包括但不限于

蒸煮、炒炸、

摊成蛋饼制成蛋丝、做成蛋糕

……

今天就听温小旅给你盘盘

TA在温州的多种形态 


水煮蛋


2.gif

@温州深夜食堂


在温州的习俗中,端午总是要和吃水煮蛋挂钩的。水煮蛋是最经典的鸡蛋吃法!几乎没有人没吃过水煮蛋吧?简单的做法,完美还原蛋的原汁原味。


3.jpeg

@温州美食


端午节吃鸡蛋,如同吃粽子一样重要。“撞蛋”也成了孩子们在这个特殊节日里的“必备项目”。家长会给孩子编制彩色蛋袋,将鸡蛋放入蛋袋中,挂在孩子的脖子上还寓意“吉祥安康”。


荷包蛋


4.gif

@温州深夜食堂


早起两个荷包蛋,元气满满一整天!将蛋打入热锅中,以冷油为底,配上小火,只需一会儿就能烹制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荷包蛋。


温州索面 


5.jpeg

@小红书-禾刀爱吃大米饭


索面又称“纱面”“素面”,在温州人心目中的地位极高。


6.jpeg

@浙江吃喝玩乐


老酒浸润过的虾干和香菇干,带有独特的香气,再卧个荷包蛋,就可以美美地吃一顿了。


蒸蛋


7.jpeg

@小红书-厨房少女阿K


这也是相当家常的一道菜,做法也非常简易,将鸡蛋打散,在锅中蒸熟即可。入口就是感受鸡蛋的嫩滑,营养又健康,非常非常下饭!


芙蓉蝤蛑 


8.jpeg

@i鹿城


蛋若芙蓉,与蝤蛑(青蟹)同蒸,听这名字,已经知道是道硬菜了!


9.jpeg

@i鹿城


出锅后的蛋羹嫩黄带着一点微红,就像芙蓉微微绽放。芙蓉蝤蛑味道鲜甜,蛋羹吸收了蝤蛑的鲜味,蝤蛑肉质鲜美饱满,使人食指大动。


蛋丝


10.jpeg


11.gif

@温州深夜食堂


烧得滚烫的铁锅中浇上薄薄一层蛋液,成膜后让蛋液受热均匀然后快速取出,摊好的蛋饼呈现出薄薄的一层,趁热可以快速切成细长条状。如此,蛋丝就制作完成了!


12.jpeg

@小红书-petsdk


在温州,蛋丝真的是无敌好用的配料公式。常见于各类馄饨、拌面、粉干等面食之中,也可以夹进春卷,既是诱人的点缀,入口也更添一份层次感的美味。


温州大馄饨 


13.jpeg

@i鹿城


温州的馄饨是很多温州人小时候的记忆,现在也是游客来温州必吃榜TOP级别的美食。


14.jpeg

@小红书-近猪者吃


温州的馄饨,在皮薄馅多的基础上,主打的还有配料丰富,在配色上也讲究“百花齐放”的美。紫菜、虾米、榨菜、肉末……当然还有超级诱人的蛋丝,共同组成温州馄饨的灵魂。


温州拌面 


15.jpeg

@小红书-爱溜达的小兔


在温州,你没办法拒绝的美食——拌面肯定榜上有名!它能上得了酒席,也能进入百姓家庭生活,看似简简单单,但是用料是非常有讲究的。


16.jpeg

@小红书-周亦然


软硬适中的面条、脆嫩的豆芽、酥香的肉末、喷香的葱末……缺一不可。还有超多蛋丝点缀其上,成为一碗拌面的点睛之笔。一口下去,在舌尖感受爽滑的口感。


温州炒粉干 


17.jpeg

平阳炒粉干 @平阳文旅体资讯


18.png

乐清大荆炒粉干 徐小慧/摄


温州各地粉干的用料有所不同,主要是细如发丝的粉干辅以肉丝、虾仁、香菇、鸡蛋、卷心菜等佐料。


19.gif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刚出锅的炒粉干嚼起来韧性十足,猪油完全渗入其中,与蔬菜、海鲜和蛋丝的香味充分融合在一起,蒸腾着烟火气,十分温暖人心。


温州薄饼 


20.jpeg

@温州深夜食堂


薄皮配上满满的馅料,这是一道卷起来的美味。常见于端午节,家家户户都有吃薄饼的习惯。


21.jpeg

@温州深夜食堂


22.jpeg

@小红书-cheer-up


蛋丝、香菇肉末、胡萝卜、韭菜、豆芽、洋葱等,各种味道的食材融合搭配形成朴实而又不简单的味道。


蛋液


23.gif

@温州深夜食堂


将蛋打散,无需蒸煮煎炸,直接混入食材之中,这样的做法在有些人看来是“黑暗料理”的序曲。但在温州,确是实打实能操作出的美味。


蛋浆 


24.jpeg

@温州深夜食堂


一勺豆浆一个蛋,一勺油条一撮葱,再浇入灵魂肉汁,组成了一碗咸香诱人的咸蛋浆。


25.gif


26.jpeg

组图@温州深夜食堂


还有令喜甜人士狂喜的甜蛋浆,同样是将鸡蛋打散倒入滚烫的豆浆中,待蛋液迅速变为蛋花时,再加入少许混着黑芝麻与桂花的白糖,一碗甜蛋浆就完成了!


冰淇淋打蛋 


27.jpeg

@小红书-makotoljk


一个生鸡蛋直接打入一块光明冰砖,撒上炒香的芝麻,只需用力搅打,就能收获温州老底子的冰淇淋吃法。


28.gif

@有趣的温州


鸡蛋的嫩滑、冰淇淋的入口即化和芝麻的香脆搭配得相得益彰,只有吃过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美味。


温州古早味蛋糕


29.jpeg

@温州深夜食堂


小小的店面,各式各样的老式糕点满满当当地整齐摆放在前,这是多少温州人小时候的梦中情店呀!不图别的,图的就是一个蛋糕的美味!


脆皮蛋糕 


30.jpeg

@温州深夜食堂


脆皮蛋糕通体呈现黄色,造型像一个“矮蘑菇”,顶部有些许白芝麻做点缀。微微一嗅,是淡淡的鸡蛋、奶香味。


31.gif

@温州深夜食堂


糕体松软富有弹性,一压就回弹。每一口都是满满的回忆,是美味到恨不得将店铺“搬空”的程度!


蜂蜜脆底小面包 


32.jpeg

@温州深夜食堂


童年小吃中,它的地位也是数一数二的。焦脆的蜂蜜底是它的灵魂,带着蜂蜜的香甜和白芝麻的特有香气,顶部还有些许豆沙馅儿。


33.gif

@温州深夜食堂


虽是老式面包,包体也是松软的,口感扎实。咬上一口,啊!是小时候那味呢!这种时候根本不管什么热量不热量,若是遇上刚出炉的小面包,口感会更好。


好吃的根本列不完!

温州真的是懂怎么烹饪蛋的!

不说了,

温小旅先“吃”一步去咯~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各县(市、区)文旅主管部门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