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触摸温州千年文脉,“宋韵瓯风——温州摩崖碑刻拓片展”在瓯海启幕
时间:2023-05-22 10:34:08 来源: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5月17日,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宋韵瓯风——温州摩崖碑刻拓片展”在瓯海区博物馆启幕,永恒的物质载体——摩崖碑刻被请到台前,让市民们有机会共同触摸千年前宋朝的温州文脉。


图片1.png


据介绍,摩崖碑刻是一种重要的文献载体,记录着古代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本次展览以温州宋代摩崖碑刻为重点,以积谷飞霞、清辉浴光、述古开新、著于书册四大篇章,讲述温州文脉的大繁荣大发展。共展出摩崖碑刻拓片、书画、宋代碑刻石刻、砖雕实物合计60余件(组),其中不乏有宋高宗驻足温州期间皇家御笔所题写的“清辉”,南宋士人王十朋写下宏大心志的“图报国”,更有孙怡让等近代学者兼容中西,结社吟咏,推动永嘉之学再发展的楹联诗词。


图片2.png


挖掘、整理摩崖碑刻对温州文化发展梳理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展览还编辑出版了《温州金石集萃》。该图录集温州文博界八年合力而成,共计收录178件套,289张拓片,开创了新的温州金石编纂体例,是温州金石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也为广大文史研究者提供了详实的参考资料。


4.jpg


5.jpg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