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宋韵瓯风——温州摩崖碑刻拓片展”亮相瓯海博物馆
时间:2023-05-24 14:28:27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5月17日,“宋韵瓯风——温州摩崖碑刻拓片展”在瓯海区博物馆开幕,共展出摩崖碑刻拓片、书画、宋代碑刻石刻、砖雕实物合计60余件(组)。展览持续至6月30日。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704.png


摩崖碑刻是一种重要的文献载体,记录着古代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本次展览以温州宋代摩崖碑刻为重点,以“积谷飞霞、清辉浴光、述古开新、著于书册”四大篇章,讲述温州文脉的大繁荣大发展。其中不乏有宋高宗驻足温州期间皇家御笔所题写的“清辉”,南宋士人王十朋写下宏大心志的“图报国”,更有孙怡让等近代学者兼容中西,结社吟咏,推动永嘉之学再发展的楹联诗词。挖掘、整理摩崖碑刻对温州文化发展梳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展览,摩崖最早年代可追溯至北宋天圣七年(1029)时间跨度上千年,拓片拓工精湛,有很多是唯一拓本,异常珍贵。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706.png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708.png


主办方还举行《温州金石集萃》新书发布仪式,这本图录集温州文博界8年合力而成,是温州金石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它分为铜器、碑刻等7个部分编排,共计收录178件套,289张拓片,开创了新的温州金石编纂体例,为广大文史研究者提供了详实的参考资料。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709.png


博物馆是群众公共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瓯海文博场馆建设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塘河博物馆群建设成为响誉省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文博阵地建设品牌;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并驾齐驱,相得映彰,在展示博物馆领域发展成果、推动地区博物馆实务合作、助推文博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围绕着“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瓯海博物馆又作了重要尝试,联合全市12家文博单位推出摩崖碑刻拓片展览,将永恒的物质载体——摩崖碑刻请到台前,共同品读千年前宋朝的地理大开发,由此而引出温州文脉之新兴与繁荣。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711.png


本次展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委宣传部主办,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博物馆、瓯海区博物馆、温州市塘河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承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