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龙港这项非遗,惊艳亮相杭城!
时间:2023-05-24 14:19:37 来源: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龙港市非遗保护项目夹纻漆器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成员,参加在杭州举办为期两天的2023“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主题活动,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1.png


本次活动共有52个浙江茶相关非遗项目和46家非遗茶联盟成员单位参与,集中展现浙江各地非遗茶技艺、茶礼、茶点、茶饮、茶具、茶艺、茶服、茶习俗、茶空间,体现了协作共赢、跨界共创和成果共享。作为联盟成员,龙港市非遗保护项目首次亮相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主题活动,对浙江省其他保护联盟成员同台竞技,为龙港拓宽茶文化之路、友谊之路和发展之路,擦亮龙港茶文化品牌都具有重大影响。


图片2.png


本次参展产品为夹纻漆器非遗创新产品——铂金茶器三件套,包括茶罐、主人杯、公道杯。茶器以木胎、瓷胎、紫砂胎等材质相互融合,器面髹饰以铂金为主要材料,色泽明艳,颇具现代视觉效果,通过罩漆等工序,呈现沉稳古朴的色泽,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


图片3.png


夹纻漆器作为龙港市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近几年一直秉承着技艺传承和发展双重目标,通过省级非遗工坊的创建,致力于夹纻漆器技艺的不断改进和创新,将传统非遗技艺和现代产业相结合,通过技艺升级、融合创新等方式探索一条夹纻漆器的产业化创新发展道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