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永远跟党走 > 工作动态
喜讯!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时间:2022-12-29 15:33:08 来源:温州市文化旅游信息中心 作者:宋瑶瑜 字号:[ ] 阅读量:

12月18日上午,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在杭州揭晓,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14.png


本次评选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全省21项考古发现参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长兴太傅庙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入选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16.jpg

遗址发掘区航拍图(红框标示)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部,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南依古城,北邻瓯江,东靠海坛山,隔江与江心屿双塔遥相呼应。

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基本建设考古工作中被发现,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发掘,发现了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迹、宋元清时期的江堤、8座码头、2艘沉船、1条木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与砖石建筑等重要遗迹,以及数以10吨计的各类瓷片标本、漆木器等丰富遗物。主要遗存年代集中在宋元时期,遗址发掘区主要由东端水门头区、邻江港口区及西端南侧瓮城区三部分组成。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19.jpg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主要遗迹分布图


发掘区东西两端分别为水、陆城门相关遗迹,当中主体呈东西向条带状,沉船、码头等遗迹多分布于带状区。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21.jpg

北宋斜坡式码头


遗址中发现有始建年代早于北宋的夯土长堤,是连接海坛山北部港区的重要通道。堤前端伸出斜坡式码头,依托海坛山脚基岩而建,用块石砌筑而成,呈平缓斜坡状。除此之外,码头遗址中多为两宋时期的长方或长条形突堤式码头,呈多级月台状。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23.jpg

1号沉船


宋代福船2艘。其中一艘残长12.4米,推测其全长约20米余。另一艘沉船露出部分长达10米,仍在发掘。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25.jpg

栈道遗迹S(北向南)


官用栈道位于瓮城出城道路北面,做工规整。据相关史料,附近或即馆驿所在。瓮城开东门,门外分别发现宋代、南宋至元代、明清及近代三个时期的道路遗迹。瓮城外围地面下还发现有多条石砌排水沟。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27.jpg

朔门瓮城基址


遗址出土了数以十吨计的古代瓷器残片,九成以上为龙泉窑产品,大多数没有使用痕迹,应为贸易瓷损耗废弃品。其他窑系有建窑系黑釉瓷、青白瓷及瓯窑褐彩绘瓷等。部分瓷器外底有墨书。遗址中还出土部分温州漆器、贝壳、植物种子等丰富遗物。


微信图片_20221219165430.jpg

北宋龙泉窑青釉线刻菱格纹如意足瓷熏炉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发掘项目是我国城市主干道向文物让路的典型案例,目前,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已列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今后5年主要任务“10个抓手”的重要规划之中。

朔门古港以温州古城为依托,港口优良且不易淤积,城址、港址近1700年来基本不变;古港与世界100座历史文物灯塔之一的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宋代造船场位于西侧郭公山麓;海神信仰方面,海坦山顶原建有海神庙、杨府庙,山麓有平水王庙;加上成群码头、2艘福船、官用栈道……朔门古港集齐各大要素,遗迹全、规模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为国内仅有、世界罕见。龙泉青瓷在海外贸易中占有极重要地位。朔门古港出土海量的龙泉青瓷残片,实证了温州古港是龙泉青瓷外销的海运起点和枢纽港。

朔门古港遗址是近年来我国港口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是集城市、港口、航道航标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它填补了国内外海丝港口类遗产的空白,堪称海丝申遗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