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归档专题 > 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专栏 > 办理流程
减租政策办理流程咨询信息实时进展

国有出租方应当按照以下流程,做好租金减免工作:

(一)摸底。国有出租方要尽快摸清房产承租人、实际经营承租人(如存在转租)相关情况,按照温政发〔2022〕7号文件及本通知有关规定,形成租金减免初步清单,认真测算减免金额。

(二)告知。国有出租方要根据摸底情况,通过公告、电话、电子邮件、网络等方式告知政策范围内的承租人,确保应知尽知。告知的内容应包括:租金减免范围及标准、办理程序、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受理时间、需提交的材料等。

(三)受理。按照便捷、高效原则及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优先采取网上申报、电子邮件、信函等多种方式开展受理工作。申请减租的承租方应提供的材料包括:申请报告、承诺函、营业执照、租赁合同及其他相关材料(如涉及转租的,还要提供转租合同、最终承租人的租金支付凭证等)。

(四)审核审批。国有出租方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照内部控制制度履行决策程序后,报主管部门审批。主管部门根据温政发〔2022〕7 号文件和本通知有关规定,做好审批工作;无主管部门的由国有出租方按内部控制制度自行审批。

(五)公示。审批通过的减免名单和减免金额等信息,由主管部门(无主管部门的由国有出租方)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办理与反馈。减免事项公示通过后,国有出租方要及时通知承租方签订减免租金协议并进行分类处理:当期租金还未收取的,直接扣减当期租金;已经收取的,优先在下一期租金中抵扣(经协商,也可退还租金或延长租期);租赁合同已到期的,采取退还租金的方式。

对不符合减免条件的承租方,要及时反馈并做好政策解

(七)统计报送。国有出租方对租金减免情况要逐笔记录、统一汇总、建立档案、形成底表,以备检查。按要求填报减租表格,定期报送房租减免政策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