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2/2022-0021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文办〔2022〕1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温州市推进“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工作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7 15:00:23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文办〔2022〕13号

关于印发《温州市推进“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工作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心)、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工作局、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发改和文化旅游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温州市推进“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工作2022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3月30日


温州市推进“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工作2022年行动方案


推动“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发展旅游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侨家乐”品牌民宿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快形成集聚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特制定2022年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锚定共同富裕目标,发挥侨乡独特优势,按照“做准定位、做特品牌、做精产品、做深内涵、做大影响”的要求,突出“侨风侨韵、温情温享”主题特色,着力提升“侨家乐”品牌民宿的品牌辨识度、标准引领性和发展硬实力。2022年,全市新增“侨家乐”品牌民宿30家、培育对象30家,打造一批“侨家乐”品牌集聚区(村、集群),使之成为温州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乡村振兴的标志成果和共同富裕先行的示范窗口,让游客“一提到民宿就想到‘侨家乐’,想到‘侨家乐’就想到温州”。

二、重点任务

(一)做准定位,彰显“侨家乐”的国际影响力

1.锚定国际化目标。紧扣温州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的总体目标,完善“侨家乐”标准体系,争取列入地方标准。高标新增30家“侨家乐”品牌民宿和30家培育点。

2.打造文旅消费亮点。重点目标客户群、扩大旅游市场份额,指导各县市区培育不少于1个“侨家乐”主题文旅消费集聚区和特色文旅消费示范点。

3.培育品质民宿集群。将“侨家乐”品牌民宿培育与国家、省级民宿品牌创建相结合,在国家甲级、乙级民宿创建中取得突破,打造更多浙江省“白金宿”“金宿”等高等级民宿。

(二)做特品牌,提升“侨家乐”的品质吸引力

4.打造区域特色品牌。以县(市、区)为单位,因地制宜培育建设特色各异、风格不同的“侨家乐”品牌民宿生态圈,2022年率先推出打响1-2个“侨家乐”民宿子品牌。

5.延伸民宿产业链条。立足“旅游微目的地”场景构建,拓展“民宿+文化+旅游+配套+消费”业态形式,初步打造“侨家乐”品牌民宿“一条龙”产业链条,形成1-2个示范样本。

6.注重市场主体特色。充分发挥民宿主体主观能动性,注重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品牌打造,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创客+农户”“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开展“侨家乐”助力共同富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三)做精产品,增强“侨家乐”的发展竞争力

7.讲好民宿品牌故事。依托“侨家乐”民宿建设摄影、书画、写生、创作、研学等“文化驿站”或艺术基地,构筑文化新空间,增强对新生代年轻群体的黏性和感染力。

8.完善休闲产品体系。加快培育一批高端型民宿康养度假、中端型民宿休闲度假、大众型民宿观光休闲等民宿产品,满足不同旅游者对健康美好生活的体验需求,助推形成高中低比例科学的产业结构和产品布局。

9.开展配套微改精提。深入开展“微改造、精提升”,增强“侨家乐”民宿产品供给的精准度和配套的丰富度,全年推动20个“侨家乐”品牌民宿实现旅游配套服务迭代升级。

(四)做深内涵,赋能“侨家乐”的文化凝聚力

10.注重文化内涵挖掘。深入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最大限度发掘利用温州文化元素,把温州文化基因和城市精神融入“侨家乐”品牌民宿,打造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传承的生动场景。

11.深化文化标识营造。建立“侨家乐”品牌标准化识别系统,在街道、景观、设施中有机融入“侨家乐”Logo、宣传语等标识元素,培育差异化的“侨家乐”品牌示范镇群、示范村落、示范样本店、示范街区等。

12.厚植乡土情感共鸣。推动“非遗进侨家乐”,“文博进侨家乐”,使之成为“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情感载体。

(五)做大影响,扩大“侨家乐”的品牌渗透力

13.善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推进“侨家乐”数字化工作。修改完善“侨家乐”星级评定的动态监测、考评和进出机制。积极申报各类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城乡可持续发展类奖项。

14.丰富多元化活动。研发推出系列“侨家乐”民宿旅游伴手礼,组织开展“‘侨家乐’品牌最美代言人”评选活动,组织举办“当百县千碗遇上侨家乐”等活动。

15.开展全方位营销。充分利用OTA、新媒体平台,构建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辐射世界的“侨家乐”营销推广网络。召开“侨家乐”品牌民宿新闻发布会。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侨家乐”品牌民宿专班,完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督查推进机制,做好组织发动、资源普查、信息共享、品牌推广、试点先行和政策研究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侨家乐”品牌民宿联盟作用。

(二)强化要素保障。鼓励引导各地研究制订“侨家乐”品牌民宿在用地、用电、用气、用水、用工、办证、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鼓励对重大投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重点扶持,并对在“侨家乐”品牌民宿特色村落村群内创办文旅融合项目的企业或个人给予金融支持。

(三)强化人才支撑。组织“侨家乐”品牌民宿专题培训班,组建“侨家乐”产业发展专家库。探索“侨家乐”特色产业与职业教育相融合,实现对口人才“点对点”输送。

(四)强化招商引资。搭建高品质的“侨家乐”投资服务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开展“走出去”招引,吸引海内外温州人以及更多有识之士投资“侨家乐”品牌民宿产业。

(五)强化市场培育。争取将“侨家乐”及品牌民宿建设纳入市级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对县(市、区)发展推广“侨家乐”品牌民宿产业效果明显给予奖补。在举办研学旅行、党日活动、疗休养、培训班等方面予以支持倾斜,鼓励引导旅行社与“侨家乐”品牌民宿深度合作。


附件:温州市推进“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工作2022年行动方案任务清单表.docx





0